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逸仙战疫日记|黄卫平:无数个你我的力量,足以撼动山河

2020-04-02 11:01:49      家庭医生在线

黄卫平护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胸外科二区 

2020年4月2日


黄卫平护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春伊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这场疫情来势汹汹,让大家忧心忡忡。自除夕夜开始,全国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的新闻深深触动了我。2月6日,得知医院召集第二批医疗队支援武汉时,我立刻主动请战,终于如愿以偿成为第二批131人医疗队的一员,这一刻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作为一个在临床工作了14年的护士,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使命,更是一种责任。


黄卫平护师(中)与同事合影

出征的消息很快也在身边的同事及朋友们之间传开了,纷纷发来给我鼓励加油的消息,还有人问我“你家有俩宝贝,都那么小,怎么办”之类的话语。其实,我不是害怕病毒,第一次离开孩子们,却不知归期,心中也是各种不舍。但使命在肩,我义不容辞。等孩子长大,知道了这一年的故事,他们肯定会为我们的选择而骄傲!


黄卫平护师(左)与同事合影

2月7日,我们医疗队131人如约而至抵达武汉,当地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帮助,住宿、吃饭、后勤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正式加入到战疫的队伍中,并开始为期数日的严格而又紧张的院感、消毒隔离及穿脱防护服的培训,通过培训以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即将到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2月10日,我终于迎来了自己在隔离病房的第一个班,时间是晚上8:00到12:00。因为驻地酒店离医院较远,我们下午6:00就要准时出发,坐在上班的通勤车上,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所过之处街道干净得没有一丝尘土,还能依稀可见清洁工依然坚守着岗位。在车里所有人都默默无语,大家都明白来这里的使命。经过近40分钟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

我们这个护理小组成员有骨科的曾秋敏护师、肿瘤内科的杨捷护师、产科的“95后”黄小铌护师。进入隔离病房前,我们把培训的内容牢牢记在心里,每个人都认真仔细地按培训的步骤进行防护措施准备。穿完防护服后,感觉已经出了一身汗,因为包裹得非常严实,缺氧的感受甚至觉得连呼吸都有点困难,而且身体非常沉重,行动有些不太方便。进病房前我们又一个个互相检查,确保每个人都已经做好安全防护。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协和医院的老师带领我们进入病房准备接班。听着上一班老师交班时说,50位患者中危重症患者有不少。听到这些数据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我明白眼前是一场硬战,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床边交接班,很多患者都是血氧不好、气喘、活动无耐力。虽然戴着面罩,但是他们仍然不忘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告诉我们保护好自己。他们都知道我们来自广东,是离开家乡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在面对这些可爱的患者,无形中给我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一个班下来,护目镜的雾珠遮住了视线,但我依然能看清患者的脸。


黄卫平护师(最后一位)与同事合影

2月14日上夜班,凌晨4:00下班。我清晰地记得,我们赶上了武汉风雪交加的天气,此刻大家饥饿、疲惫都写在脸上,回到酒店已是凌晨6:10左右。下车的那一刻,看到我们的护理部邱逸红副主任在酒店门外等着我们,一一询问穿的衣服够不够保暖。这一刻我的心里非常温暖,眼泪在眼眶打转。想到来到武汉的这些天,我们的领队许可慰副书记、副院长,护理部周雪贞副主任和邱逸红副主任,总是时刻关心和照顾我们。除了前线繁重又艰巨的医疗救治工作,他们还要承担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经常凌晨三、四点还能看到许院长在群里一一回复大家的种种问题,白天还经常进入病房组织医生、护士共同查房,实现医护一体化模式。记得有次下班,通勤班车只安排一部车回酒店,由于座位不够有些同事只能站着。许院长得知这情况后,立即打电话给后勤解决上下班用车的问题。来到武汉的这些天里,医院后方总是为我们日常生活及前线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此刻我为自己身为逸仙人而感到荣幸,逸仙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医疗队员们合影

在武汉,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抗“疫”作出贡献,这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病房里的一位清洁工志愿者,一位未婚的“90后”年轻人,他每天都在病房干着最脏最累的活。我问他:“你为什么选择做这个志愿者?不觉得苦和累吗?”他告诉我,希望尽自己一份力让疫情早日结束,他也可以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疫情期间,他说自己别的也不会做,只能在病房帮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问他你不害怕吗?他非常坚定地告诉我他不害怕。这个年轻人还非常有爱心,有一次在病房做清洁时,他看到一个患者鞋子穿坏了,下班后就去买一双新鞋送给那位患者。他的事迹也感染着我们,我们的交流群里很多同事都给这位小伙子点赞,还有人说他是“感动中国男保洁”。这位男保洁员志愿者的名字叫李伯顺,他很平凡,却在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身边还有很多感动的事情,发生在这些平凡的人身上。有时候我在想,疫情来了每个人都害怕,但是害怕并不能战胜疫情,只有勇敢面对并战胜它才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事!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渺小,但无数个你我汇聚起来的力量,足以撼动山河。听说破晓前的天空是最黑最暗的,作为国家医疗队,我们会坚守到最后,在黎明破晓前,竭尽全力守护每一位患者,与他们一起迎接晨曦到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张阳 黎智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气胸要先了解它的病因 气胸的常见病因有五个

许多的朋友对此非常的关注,胸膜因病变或受外伤破裂时气体进入胸腔形成胸膜腔积气称为气胸,本病是一常见内科急症,性别分布虽因病因不同而有差别……详细>>

肺功能受损,大多会有几个“表现”,如果没有,说明肺部还算健康

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它在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这说明了肺部健康的重要性。通过身体的表现可以看出肺功能状况,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一旦有这……详细>>

咳嗽是慢性支气管炎前兆?这三个症状同样不能忽视

大家应该都知道出现咳嗽可能是咽喉部或者呼吸到出现了疾病,如果是单纯的咳嗽几声就没什么事,而如果是经常性咳嗽,并且带有气喘等现象,那么就要……详细>>

支气管扩张的病因有哪些?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支气管扩张是一种很普遍的呼吸系统疾病,一般的症状表现为咳嗽、吐痰等,严重的还会出现支气管变形等,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那么出现支气管……详细>>

复工上班如何正确做好个人防护?专家建议都在这里了

当下疫情还在继续,但随着假期的过去,各企业都在陆续的复工,有不少的人已经回到工作地,回归了日常上下班的生活。但由于疫情的存在,而在一天的……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