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咽拭子采集点:筑起阻挡新冠病毒防火墙

2020-04-01 17:37:16      家庭医生在线

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要依据,但咽拭子标本采集过程中面临极大的风险。为了保证取材准确,取材人员需要靠近患者,且患者咽喉部受到刺激容易咳嗽,可能会产生大量带有病毒的气溶胶。

发热门诊的护士们不惧风险,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N95口罩和防护面屏,克服了工作时满头大汗、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的困难,也克服了隔着起雾的面屏看东西的困难,不仅承担了发热门诊所有就诊患者咽拭子标本的采集任务,也承担了住院患者的咽拭子采集任务。

2月12日下午,发热门诊接到医院要求新入院患者咽拭子筛查的任务。护理部何金爱主任,门诊科护士长张静辉护士长、医务部许典双主任等反复勘察现场,分析利弊后决定将入院处置室旁边的一块空间作为入院患者咽拭子标本采集点。王妤护士长马上对相关工作和人员进行了部署安排,2月13日开始对新入院患者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并需要去病房采集需要进行核酸筛查的卧床患者咽拭子标本。来自生殖医学科的护士曾婷和暨大护理系本科刚毕业半年、来自骨科的香港籍护士马嘉莹均为援助发热门诊的护士,当接到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全覆盖”的任务时,二话不说接受了咽拭子标本采集的任务。

2月17日下午,接到上级要求对全院所有住院患者进行核酸大筛查,王妤护长马上策划安排相关工作,着手准备培训课件、沟通各科需要配合的工作。在护理部的支持下,对各大科前来进行核酸筛查的护士进行了个人防护物品的使用和咽拭子采集的相关培训,并进行了相关分工。负责采集咽拭子标本的护士俩人一组,在各科室的配合下,两天内完成了所有住院患者共600多例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3月2日医院启动预约住院工作,王妤护士长在住院部咽拭子标本采集点亲自督阵,及时与入院处、医务部、信息科等部门进行沟通,指引预约入院患者进行核酸筛查,保证相关工作顺利进行。为了满足更多患者对于核酸筛查的要求,住院部咽拭子采集点从3月3日开始,逐步承担了体检中心、门诊小手术术前、产科、内镜中心等患者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

在刚开始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的时候需要标本采集人员仔细辨认和猜想患者住院卡上的信息,在咽拭子标本管上写上患者姓名和标本编号,手工登记每个患者的相关信息……采集标本的护士们生怕漏掉一个病人或出一点差错,下班后一遍又一遍仔细核对当日入院病人……感恩医务部叶主任、信息科吴庆斌主任的支持,给我们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解决人工核对的希望。目前,随着住院预约工作的推进,住院部咽拭子筛查工作流程也越来越顺利。希望住院部咽拭子采集点能够为医院住院部、门诊部正常工作开展,筑起一道阻挡新冠病毒的防火墙。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抗疫 暨大附一院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速度、感动与担心

来发热门诊即将进入第四周,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中,如何要用三个词来概括个人感受的话,我觉得是:速度、感动、担心。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隔离病房的故事

疫情来势凶猛,肿瘤科刘玉瑶护士长、代蕊副护士长传达号召抗新冠志愿者的会议通知,1月24日我主动向刘玉瑶护士长申请参加抗新冠一线工作并递交……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急诊科的故事

2020年1月20日上午,医院紧急召开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急诊科就迎来一名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阿姨,有发热,白细胞低,CT显示双肺……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披坚执锐,临难不顾

2月6日的中午,春雨淅沥朦胧,忙碌的介入手术室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一例急性下肢动脉栓塞闭塞的患者已经在急诊送院的路上,但同时也带来了一……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危难时刻见真情

2020年1月20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我院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疫战,按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文件的要求,夜间发热患者预检分诊设在急诊……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