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新冠肺炎患者丧失嗅觉和味觉 是病毒发生变异了吗?

2020-03-30 15:58:25      

发烧、咳嗽、咽痛......这些典型的呼吸道症状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但最近,随着疫情在国外的爆发,确诊病例逐日递增的同时,不少新闻也报道了关于新冠肺炎出现了新的症状。

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味觉和嗅觉丧失

3月23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NBA犹他爵士队中锋鲁迪·戈贝尔在个人推特上透露,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了嗅觉和味觉丧失的症状,询问其他人是否也有这样的症状。

几天后,演员苏朵儿也在网络上发文,透露自己疑似感染新冠,她表示,自己除了出现像感冒一样的症状外,嗅觉和味觉也完全丧失,呼吁人们严肃对待此病毒。

虽然此前在国内,尚未出现新冠病毒侵袭神经系统等相关的报道,但病毒会导致嗅觉和味觉丧失,在国外并非是个案。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据统计,韩国大邱地区正在家中等候入院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有15%的患者丧失了嗅觉或味觉;如果将调查对象扩大到正在入院治疗的患者,出现相关症状的人数可能达到20%至30%。

有些网友认为,发生普通感冒时,有时候也会出现短暂的嗅觉或味觉“失灵”,但这种情况一般过些时间会恢复。目前,对于新冠肺炎导致的嗅觉和味觉丧失是永久性还是暂时性还有待观察。

新冠病毒在国外是否发生了变异?

新冠病毒在国外出现了新的症状,与此前在国内发现的症状明显不同,这说明国内与国外的病毒来源不同,还是因为病毒在国外发生了变异呢?

近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主任彭志勇和急救中心主任赵剡在与外国同行的交流中发现,国内外患者的临床表现存在差异。这是因为,有法国的医生指出,他们的病人无论轻症还是重症都有肾功能损伤。但在中国,轻症病人基本没有肾功能损伤。

另外,法国医生还发现,很多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失去了嗅觉或者味觉,特异性很强。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加上失去嗅觉,几乎可以直接确诊。

赵剡表示:这说明新冠病毒发生了某种变化,国外的新冠病毒跟国内的新冠病毒已经不一样了。

那么,国内的病毒是否也发生了变异呢?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在国内有重大突变。病毒要存活下来,变异是必然的,现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许多描述病毒变异的报道,但在国内,病毒变异并不显著。

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新发现的病毒,我们尚未能完全了解并战胜它。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新冠病毒变异了吗?致病力和传染力会更强?

2月24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据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介绍,通过对不同地点分离出的104株新冠病……详细>>

新冠肺炎老年人风险更高吗?肺炎病毒的感染源

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并且数量还是比较多的,而老人的抵抗力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那么强,所以很多人认为老年人一旦患上新冠肺……详细>>

新冠病毒耐高温吗?吃什么药能预防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已经在国内蔓延三四个月之久了,相信大家对此已经不陌生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为了防止其被感染该病毒,会选择用一些传统的方法进行消毒……详细>>

多地发现病毒肺炎?新冠病毒肺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冠病毒已经持续三四个月之久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对该病毒的了解并不是太深入。为何会多地发现病毒肺炎?新冠病毒肺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相信只有……详细>>

新冠肺炎的症状?新冠肺炎低烧多少度?

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本身就具有着较强的传染性,是在2019年底的时候出现在武汉,起初专家并不确定人和人之间也会传染,随之病毒悄悄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