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武汉雷神山医院有一条“网红”中医文化廊

2020-03-30 10:09:22      家庭医生在线

温万鑫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神经重症科医生

武汉雷神山医院为板房构造,墙体颜色朴素单一,我们每天上下班经过的长廊,宛如冰冷的隧道,毫无生机。


于是在紧张的工作间隙,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护人员、消防人员、建筑师们,在长廊两边的墙壁上亲手涂鸦,用画笔凝聚抗击疫情的力量,可爱的“大白”形象跃然墙上,荡气回肠的抗疫诗篇展示了医护人员必胜的信念,中医药的气息透过一幅幅画作渗透到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在这些被疫情耽误的画家笔下,病房间的员工通道成了有抗疫力量的艺术长廊,不同的画风展现了不同团队的风采及各地的文化特色,也承载了对武汉满满的爱与正能量,每次经过都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趁着休息时间,我和战友张晶拿起画笔,一起策划着该怎么让我们C6病区这片墙变得更加生动又富有特色。身为中医人,我们想把中医药文化写满整个长廊,让更多的人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战友张晶用心地书写大医精诚,短短的一段古文,要在光滑的平板上展示书法,必须要在行列之间定格、定距才能保证字体大小,行列的一致,花了差不多半天的时间,经过反复的思量与修改,那大大的繁体字显得秀气有力!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彰显了我们对中医文化这伟大瑰宝的尊重!


一个个佩戴口罩的小人,他们在做些什么呢?这副栩栩如生的画作在与墙板融为一体开始便引来许多同行驻足观看。这是一幅八段锦的分解动作,为了彰显疫情时期的特点,我给小人也“戴”上了口罩。大家看着图中的分解动作,也跟着手舞足蹈地比划起来。八段锦在隔离病房已圈粉无数!


因为热爱绘画,对画笔讲究神韵,条件有限,没有不同的画笔,我只好用铅笔先构图,让层次分明得当以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临摹时,我将自己内心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和坚定通过这一种特殊的方式传递给大家,“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论是在治病救人,还是绘画中,我都尽力保持神志专一,心平气和,不可有其他的杂念。


在完成了两幅画作后,我对着空白的墙面开始沉思,这时候战友张晶看出了我的想法,提议道有很多中药材既有好看的外表又能治病救人,就像你既是医生又是画家。“这真是个不错的建议。”我翻阅着手机,目前现存最早的本草专著,是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收录了365种中药,而到明朝的本草纲目,收录的中药达到1892种……“我们就画苁蓉和当归吧!”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两味中药,中医人都明白其中暗含的深意,寓意从容不迫,自归来。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寓意着白衣战士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从容镇定,待到胜利之时,平安而归!


我的八段锦分解动作在这个长廊上成了网红,每个人都拿出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细心的人们还发现一个睡着的摇头摆尾去火心,有趣的动图引来众人的喜爱,八段锦可以延年益寿,利用这种新型的画法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八段锦,并且能作为一项可持续开展的强身健体中医操。

针灸,艾灸、拔罐、刮痧等中医特色疗法在我们C6病区受到了患者们的热捧,在中西医结合的组合拳治疗下,亲眼目送患者康复出院的那一霎那,是我最幸福的事情!于是我提笔将中医文化带进了隔离病房内,透过壁画与中医药治疗让患者在视觉、味觉、感觉上更加全面地体会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3月25日是“抗非”烈士叶欣护士长离开我们的日子,是每一个广东省中医院人都无法忘怀的日子,以往每到这一天医院都会组织医护人员到叶欣烈士碑前敬献花篮,并通过不同的纪念方式传承叶欣精神。“这里危险,让我来”,17年前叶欣护士长这一句朴实而坚定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广东省中医院人。在叶欣纪念日前夕,我拿起了画笔连夜在墙上画了一幅叶欣护士长的画像,让在前线的战友也能在画像前缅怀叶欣护士长!


每天在走廊画画的身影,渐渐地让我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神笔中医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战友拿过来他们的队旗,邀请我一起在他们的队旗上留下纪念。那一刻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我画了一幅天使图送给她们,就如同邹旭教授所言:一分治疗九分护理。以此来表达我对护士战友内心的尊敬!


战友们总爱打趣道:你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选择靠实力!我笑称戴上口罩颜值被封存,只能凭借实力俘获小迷妹的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宋莉萍、王悦欣、 陈滢滢、庄映格、陈巧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成人有什么不同?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几天能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小儿或老年人身上时,所表……详细>>

如何通过检查结果判断慢阻肺病情的变化?有什么方法可以延缓慢阻肺病情的进展?

目前,慢阻肺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疾病,我国患有慢阻肺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慢阻肺对患者的身体是巨大的负担,并且还会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问题,需要长……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用莫西沙星可以吗?慢性支气管炎跟咽炎有什么区别?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在诊断时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每年发……详细>>

家长可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呼吸道感染?小儿呼吸道感染要如何护理?5大护理要做好!

呼吸道感染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是一些婴幼儿,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除了需要对接疾病,进行抗感染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对呼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若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应该如何预防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是指发生在支气管的炎症,也可以叫做毛细支气管炎,主要的病原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患儿在出现感染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