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传染?

2020-03-26 17:57:36      

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已达416686例,死亡18589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超33万例,疫情已波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众多被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并非全部都是因为出现了相关的感染症状而被确诊,有些患者在确诊后并没有出现相关症状表现,或者症状较轻。3月20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 发表的文章称,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占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的60%。

当然,也有部分患者虽然核酸检测为阳性,但由于没有表现任何症状而不被界定为确诊或疑似患者。这不免让人有些疑惑,到底何为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传染给别人?

多地出现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3月24日,吉林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该病例为长春籍留学生,20日入境时体温正常,在接受海关核酸采样后发现检测结果为阳性。由于患者体温正常且无异常症状,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未症状感染者。直至24日,患者肺部CT影像学检测显示异常,符合新冠肺炎病情进展,才被正式确诊。

无独有偶,3月23日,湖北襄阳市也发现了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患者来自菲律宾,目前已实施医学隔离诊疗中。

为何同是无症状感染者,有些被确诊,有些又不是?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童朝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准确来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但是没有表现出症状,或者临床症状较为隐蔽,不具备发热、咽痛、咳嗽、乏力等等典型症状,在接受CT影像检查时可发现异常。

另一类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可以在患者体内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但自始至终只是表现为核酸阳性,检测CT并没有符合肺炎的影像表现。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传染?

由于没有明显症状,无症状感染者在地铁、公交或其他出入场所时的体温监测往往无法被及时察觉。本次由于境外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爆发,多地在对入境人员严格进行核酸检测排查时,及时发现了这部分患者。

除了核酸检测,在普通人群中,是如何发现这些无症状感染者患者的?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表示,据目前情况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在发现确诊病例后,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才发现核酸阳性。有部分患者会慢慢出现症状,成为确诊患者,但绝大多数人直到观察结束还没有出现症状,实现自愈。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更多人担心的是其传染问题。吴尊友表示,通常无症状感染者会受到统一的隔离观察管理,一旦出现症状会转到医院治疗,不会造成社会传播。

当然,想要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传染风险,对于一般人群而言,建议外出还是需要戴好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不聚集等有效防护。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回事?专家来解读

在很多人认知里面,新冠肺炎的症状往往以低热、干咳、疲乏为代表,如果患者前往医院做CT,还会显示肺部出现磨玻璃样的病变。这的确是新冠肺炎患……详细>>

我怎么知道,身边的人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这是(2 月 5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对传……详细>>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传染 还有这些地方容易传染

新型肺炎的典型症状是发热、咳嗽、乏力等,但在确诊的案例中,也有少数的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是由于排查到近期有武汉接触史或患者接触史才去检查的……详细>>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成为超级传播者?应该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这个春节,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不外乎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情的最新进展,而这几天更是处于疫情的关键时期,感染的人数仍在不断增加,牵动着每个……详细>>

隔离期满14天后4人确诊新冠肺炎 疫情好转仍需警惕超长潜伏期感染者

近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发生一起家庭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据报告,患者潘某家庭一行六人,在1月22日由武汉乘坐高铁到达广州。1月……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