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疫情之下,广东省中医院的“宝”

2020-03-25 15:25:18      家庭医生在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肆虐的新冠病毒向人类发起了猖狂攻击。在这场战争中,临危受命的医护人员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谱写了救死扶伤的壮丽篇章。

在广东省中医院,有一群“80”后,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惧风险,不顾年事已高,毅然坚守在门诊一线。

国医大师禤国维:“你不要紧张,病是难治一些,但会慢慢好的。”

今年83岁的皮肤病大家禤国维,每天因他的医术和医德慕名而来求诊的人特别多,有人笑称他比“网红还要红”。疫情之下,病患按预约排号有序候诊,遇到前来请求加号的患者,他脸上始终挂着慈祥的微笑,耐心地接诊一个又一个的病人。

“你不要紧张,病是难治一些,但会慢慢好的。”一句话,让疫情期间前来就诊的患者内心平复了许多。


禤国维(1937年—)第二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学术带头人。

禤国维治学严谨,继承先贤理法,吸取现代新知,尊古而不泥古,长期致力于皮肤病的临床实践并取得非常好的疗效,广受赞誉。“勤学医源,广采新知”,这是禤国维的治学格言。正因为他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潜心学术,坚持阅读,才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皮肤圣手”“国医大师”。

从医五十余载、屡起沉疴。疫情期间禤国维依然坚持像平常一样正常出诊,他心里装着的永远是病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大医精诚的真谛。

禤国维说:“医生就是要以病人为中心,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找你看病的人,爱护他,想办法把他治好,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责任。”

全国名中医林毅:仁心仁术,“患者的病等不了”

从2月24日复工出诊至今,林毅教授像“永不停息的骏马”,虽然年近八十,工作起来仍像个永不知疲倦的青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医院多数普通门诊暂停。心系患者的林毅教授提前复工出诊,“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已病早治”“患者的病等不了的”。

一位就诊患者来到诊室激动万分,她说看到林毅教授如同看到了“活菩萨”,这段时间,她已经背着行囊在广州各区流连多日,迟迟不能就诊,身受病痛折磨的同时,内心焦躁无比。为了减少患者等候手术的时间,林毅教授在诊治过程中,马上给病情较重的患者做清创引流,反复清除坏死组织。因此,林毅教授经常忙到中午一两点才下班。

林毅教授十分注重情志因素和饮食起居对人体的影响,认为七情所伤与乳腺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密切相关。在诊疗过程中,林毅教授尤其关注患者的情志变化,即使是在清创过程中,她也不忘用拉家常的方法转移患者的注意力。

为了应对因疫情导致患者就诊不便,林毅教授团队主动开通了“在线咨询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互动,解除心中的疑惑。“我们和患者建立了微信互动群,经常帮患者开药、寄药,降低了患者因疫情期间到医院所带来的感染风险。”

她从医五十余年,凭着一颗“仁心”和精湛的医术解除了无数患者的疾苦。“一个人一生决定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到极致!”这是林毅教授的原话,正是她的人生态度,让自己成为了中医大家。


林毅(1942年—)首届全国名中医,“桂派中医大师”“岭南名医”“羊城名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广东省名中医罗笑容:“我不为求什么,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多为病人做点事,贡献多少算多少。”

“我小的时候,妈妈带着我来找罗主任看病。现在,我带着我的孩子来找罗主任。”四十多岁的李先生笑着对旁人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86岁的罗笑容教授仍坚持在一线工作,每周一、三、六上午出诊,每半天能接诊20多个病人。

“我不为求什么,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多为病人做点事,贡献多少算多少,直到我再也站不起来,那就没有办法了。”罗笑容教授如是说。

儿科是一个琐碎、复杂又需要耐心的医学门类。面对孩子的哭闹,不少家长都容易感到烦躁,但罗笑容教授身上似乎有一种磁场,孩子一接近她,就特别乖巧。“首先要把笑容给到孩子,慢慢跟他建立感情。给孩子听诊的时候,我跟他说‘跟你打打电话’,他就不哭了。作为一个医生,如果不说话就直接把听筒放下去,孩子当然要哭的。看喉咙是小孩最怕的,我就跟他说‘卡拉OK,好不好?’这样他就把嘴巴打开了。”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罗笑容从小便立志从医,1949年至今,罗笑容在医疗领域兢兢业业工作70载,曾获“广东省名中医”“南粤最美中医”“羊城好医生”等称号。


罗笑容(1934年--)第一批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学术带头人,主任中医师,儿科主任导师。

广东省名中医刘伟胜:学贯中西,对待病人一视同仁

“肿瘤也分很多种,你这个病是比较轻的,不要想太多,适当放松。它就像衣服和纽扣一样……”

“你说最近手指脱皮,大便稀烂,这是好事,说明上次吃的药有效果了!”

“肿瘤有新冠病毒可怕吗?”

……

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患者,83岁的刘伟胜教授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生活用语解释疾病,那亲切且坚定的语气,仿佛一颗定心丸让患者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医乃仁术”,肿瘤患者是患者中的特殊群体,他们承受了躯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折磨。对于肿瘤患者而言,不但需要精湛的医术,更需要心灵上的呵护。刘伟胜常说,有些患者对抗疾病的信心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在和他们交流时笑得和蔼一点,把病情解释得清楚一点,回答疑问时耐心一点,病人有什么困难自己力所能及帮助一点,这些对我个人而言,只不过是多花点时间和精力而已,而对病人而言,换回的可能就是健康乃至生命。

刘伟胜(1937年--)第一批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中医肿瘤、呼吸病专家。

为了减少患者复诊路程中接触新冠病毒的危险,刘伟胜教授还贴心地询问了患者居住所在地,并为患者复诊给予详细的指引。

2003年,刘伟胜教授是“抗非”斗士,在危难时刻作为医院专家组的成员参与制定中医药治疗“非典型肺炎”方案,诊治病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屡建奇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刘伟胜坚守在门诊一线,力所能及地为肿瘤患者带来爱与希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庄映格)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七位援汉勇士:我义无反顾,因为我是医护人员!

2月7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七位勇士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无论是医院前线医疗队招募,还是科内援鄂后备队征召,他们都是第一批次……详细>>

春暖花开,平安归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65名队员休整结束回家啦!

2020年4月24日上午10:00,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65位医护人员经过了14天隔离和三次核酸检测阴性后结束休整,平安……详细>>

中山一院集结10余学科“最强大脑” 合力救治武汉危重症患者

2月21日晚7时,大屏幕前方,一场广州与武汉两地的多学科会诊正在进行。中山一院10多个专科的专家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为武汉疫区重症患者“把……详细>>

中山三院李建国:一次性医用口罩能否消毒后重复使用?

详细>>

中山三院援鄂日记 胡兰云:看到征集信息,本能地第一个报了名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看到护长发的征集信息,本能地第一个报了名,因为我是湖北的媳妇,也是有多年监护室工作经验的护士,如果能用自己的知识解救……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