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逸仙战疫日记|周惠玲:握住抗战英雄的手,传下保卫人民的心

2020-03-23 16:13:48      家庭医生在线

周惠玲护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二区 

2020年3月20日

今天已是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支援重症病房的第43天。今天是凌晨4:00到早上8:00的大夜班,由于上班路途较远,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一场春雨带来料峭寒意,凌晨2:30的武汉格外的安静,只有冷风和明月伴我们前行。


周惠玲护师在病区工作

我们病区共有50个病人。交班时上一班的老师说:“你要多注意下293床90岁的老爹爹,年纪大、基础疾病多,心功能不好、双下肢水肿,病情比较重。今晚还发脾气要回家,不肯吃饭,不肯吃药。”我赶忙答应下来,记在心里。凌晨5:00左右,我刚在28号房间执行完治疗,便听到门外有铃声响起,果然是293床的老爹爹。急忙过去,见老爹爹气喘得厉害,又着急地说要起来大便。我快速瞄了一眼心电监护——心率126次/分,指脉氧85%,不适宜去洗手间,便马上让老爹爹别动并拿便盆给他。老爹爹有些不好意思,非说要去厕所,说在房间内不方便。我同他讲:“没事的,您就当我是您的孙女,治病护人,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帮爹爹清理干净后,他紧紧拉着我的手,带着哭腔说道:“我总是麻烦你们,这可怎么办啊!”我安慰他:“爹爹别怕,有我们在呢!您现在是病着,我们作为医护人员照顾您是应该。等您病好了,我们也会感到骄傲的!您放心睡吧,我会多来看看您的。”爹爹把我的手握得更紧了:“好啊,好孩子!有你在,我就放心了!”帮爹爹盖好被子,陪他安静地待了一会儿,我瞄瞄心电监护上的数字,心率98次/分,指脉氧97%。看到老爹爹已经陷入安睡,我才放心地走出病房。

早上7:00,早餐送来了。给大家派发完早餐,我又来到老爹爹床边,协助他洗漱好,给他测了餐前血糖,注射了餐前胰岛素,喂他吃完早餐,收拾好了桌面。要离开时,老爹爹给我竖起个大拇指,对我说:“谢谢你,你们要注意安全,才能保卫更多的我们。”这关爱的话语让我的内心瞬间融化——被理解、被体谅,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需要。爹爹懂我们!


老爹爹出院时与医护人员合影,右三为周惠玲护师

听爹爹隔壁床的大哥说,这个老爹爹之前还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家里已经是五代同堂了,我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一瞬间,我想起了自己的外公。外公听到我去武汉支援,特意打电话给我:“惠玲,我支持你,要把自己所学知识,用于刀刃上,战士就应该上战场!”战士征战,护士护人,都是天命所在,都是人民所托。

光阴荏苒,星火相传,病房里,我们握住的是老爹爹的手,抢回的是老爹爹的生命。成长的岁月中,我们早听说了无数个“抗战英雄”老爹爹的故事,接过老一辈对祖国的守护承诺。遥想几十年前,这位老爹爹大约也同我们一样,风华正茂、意气昂扬,为了保卫人民,冲过硝烟,不怕牺牲,不怕流血,与敌人作斗争,为中国抢回一片安宁的蓝天。几十年后,在无数老爹爹的保护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传下了这颗保卫人民的心,来到武汉,不怕牺牲,不怕感染,与病魔作斗争,为中国召回一个健康的春天。

愿此心不灭,代代相承,为中国照亮一片光明前景,灿烂前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刘文琴 封雯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手术后还出血怎么办 预防扁桃体炎术后出血方法

对一些疾病预防上,都是要全面进行,这样对疾病预防才会有帮助,对一些体质不好的人群,疾病预防上,不能单一进行,扁桃体术后出血是很常见的,如……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会导致肺气肿吗?什么是肺气肿肺减容手术?

呼吸系统的组成部分有很多,一旦有一个部位出现问题,很多可能会累及其他部位。对于支气管炎严重了引起肺气肿的患者,这种情况要做肺气肿肺减容手……详细>>

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治疗是怎样的?支气管扩张咯血做手术要多少钱?

支气管扩张是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肺组织慢性化脓性炎症和纤维化,使支气管壁的肌肉和弹性组织破坏,导致支气管变形及持久扩张,从而表现为慢性咳嗽……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感染 那接外卖、收快递、玩手机会感染新型肺炎吗?

遵照钟南山院士的建议,很多人在假期期间都会避免外出。虽然避免外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新型肺炎传播的可能,但出于各种需要,很多人还是有收外卖……详细>>

支气管扩张病人的咳嗽特点为?支气管扩张手术能治愈吗?

支气管扩张通常由反复的气管感染以及炎症所导致,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性的或者是反复的咳嗽,咳痰等症状。想要进行治疗的话,一般来讲会选择支持治……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