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豪华游轮又出事?澳大利亚“红宝石公主”号4人确诊新冠肺炎

2020-03-21 11:37:20      

上个月日本“钻石公主号”游轮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相信很多人还有印象,这下又有一艘豪华游轮“出事”了。据媒体报道,停靠澳大利亚悉尼的 “红宝石公主”号邮轮20日证实出现4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更糟糕的是,船上近4000名乘客和工作人员已经下船,他们现在散布在悉尼各地,将给当地卫生部门带来严峻挑战。

14日起已有乘客出现类流感症状 停靠后全员下船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红宝石公主”号是一艘从新西兰返回的游轮,早在14日船上就已经有乘客陆续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到了19号游轮抵达悉尼时,船上一名医生对其中出现症状的13人做了新冠病毒检测,昨天结果出来了,4人确诊为新冠肺炎。

然而吓人的是,由于澳卫生部门对船上乘客感染新冠病毒的评估是“低风险”,船上其余乘客和工作人员早已在13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确定前就被允许下船,现在估计已经散布在悉尼的每个角落。

在这些乘客中,63%是澳大利亚人,20%是美国人。

新南威尔士州卫生及医学研究部长哈扎德称,这些乘客可能会在不自知的情况下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他们没有自我隔离而是如常生活,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他呼吁“红宝石公主”号的乘客应自我隔离14天,若出现相关症状,,需要联系当地卫生部门。

目前,澳大利亚确诊病例已经上升到877例,死亡7人。

为什么游轮一而再再而三地出事?

被网友戏称为“恐怖游轮”的“钻石公主号游轮”截至三月初共造成了696人感染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还有“威士特丹”号、“歌诗达赛琳娜号”等多艘游轮受疫情影响,被多个港口拒绝停靠,耗费多日进行排查后游客才被允许陆续下船。

为什么游轮在本次疫情当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出事?

这和游轮本身的特点有关,游轮上人们的活动空间比较有限,娱乐表演场所、餐厅等地往往会聚集大量的人,难以避免近距离的相互接触,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往往会小于1米,再加上环境相对封闭,就给病毒传播提供了条件。

此外,游轮上游玩的游客大多都没有对预防病毒足够重视,没有做好防御措施,比如说没有加强对眼睛、鼻部防护措施和保持手部卫生清洁,被传染的几率又会进一步增加。

游轮多次出现疫情爆发与空调系统也有一定关系,如果采用中央空调系统而非新风系统,空气交叉感染,也会增加呼吸疾病集中爆发的风险。

总的来说,此次疫情当中游轮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出事”,其主因还是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以及防护措施没有做到位。而此次“红宝石公主”号最后会造成多少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及游轮行业未来的走向,目前看来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游轮

“钻石公主号”游轮爆发新冠肺炎 专家:与这3个原因有关

邮轮在不少人眼中是一种高大上的出游方式,既能远离吵闹的环境放松身心,又能享受各种豪华设施和服务。但在疫情期间,游轮成为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爆……详细>>

新冠肺炎的症状有哪些?新冠肺炎怎么确诊?

目前新冠肺炎已经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恐慌,因为新冠肺炎的很多症状和感冒发烧的症状是比较相似的,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患了新冠肺炎,一时难以……详细>>

新冠肺炎的症状?新冠肺炎低烧多少度?

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本身就具有着较强的传染性,是在2019年底的时候出现在武汉,起初专家并不确定人和人之间也会传染,随之病毒悄悄的……详细>>

发烧咳嗽就是新冠肺炎吗?新冠肺炎怎么检查

大家都知道,以武汉为高发地的新冠肺炎的症状就是发热和咳嗽,一旦出现发烧和咳嗽现象,都会使得大家担心不已,害怕自己患上新冠肺炎,那么发烧咳……详细>>

导致新冠肺炎的原因有哪些?新冠肺炎有哪些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是2019年底人类新发现的一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全球大流行,人们对它的认识也越来越多。但目前来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