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N95口罩奶茶”上市 板蓝根对防治新冠肺炎有用吗?

2020-03-21 07:18:05      

如果要统计为了抗疫家里蹲人群最想念的东西,奶茶估计能挤进三甲。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相信很多人都已经重新喝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奶茶。近日,成都有一家奶茶店推出了“N95口罩奶茶”的产品,当然这奶茶其实和口罩没有什么大关系,主要是里面添加了板蓝根和红糖……慢?板蓝根的奶茶是什么回事?

将板蓝根加入奶茶?板蓝根到底是什么?

据报道,这种“N95口罩奶茶”的配方其实很简单,就是将板蓝根加入红糖然后用牛奶冲泡,至于是什么味道……大家大可以自行想象。

网上对这种板蓝根泡奶茶的做法褒贬不一,但板蓝根这个词一方面激起了不少人的回忆,另一方面又有一些年轻网友对它比较陌生。

板蓝根本身是一种中药材的名称,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一般大家说的板蓝根,指的是中药制剂板蓝根颗粒,加入了糊精和蔗糖作为辅料,袋装冲泡服用,可以用于治疗肺胃热盛或者急性扁桃体炎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

在17年前非典疫情爆发时,就有很多民众疯狂囤积板蓝根,认为通过饮用板蓝根就能预防非典,相信现在仍有不少人还记得板蓝根冲剂那股微甜但微妙的味道。

板蓝根可以防治新冠肺炎吗?

似乎每到流行病爆发的时候,板蓝根都会进入我们的视线,可到底它有没有这么神奇的功效?

实际上,板蓝根是一种传统的治疗风热感冒的中成药,只能说对防治普通流感有一定的功效,就我们这些年所经历过的流行病而言,从当年的SARS到前几年的H7N9,再到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每次我们面对的都是一种此前不曾接触过的病毒,要说板蓝根能起到什么重要的防治作用,那都是不太可能的。

同时,需要明确的是,板蓝根是一种中药制剂,而并非保健品,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盲目服用或饮用板蓝根都是不可取的,这不仅对增强免疫力、防控疾病有什么好处,还可能会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或是毒副作用。

中医专家认为,板蓝根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药性偏寒,脾胃虚寒的人群尤其不应该多喝。特别是小朋友更要注意,如果脾胃虚寒又经常服用板蓝根,会出现口淡、疲劳等症状,反而会更容易致病。

总的来说,将板蓝根加入奶茶仅仅是商家的噱头,还是不建议大家在健康的情况下服用板蓝根。要想真正地预防新冠肺炎,还是应该将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等的要诀做好。至于饮食方面,则只需保持营养均衡的搭配即可,这样才是增强体质和抵抗力的有效举措。最后要提醒的是,奶茶虽可口,但也不可以贪杯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奶茶 板蓝根

新冠肺炎初期有什么症状?喝板蓝根能预防肺炎吗

年前,一场新型肺炎疫情爆发,也因为新型肺炎,让过年的氛围变得有所不同。这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疾病,由于它的传播速度很快,很多人……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有哪些症状?新型肺炎用n90口罩有用吗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认有人传人现象,现正处于复工出行高峰期,希望大家在复工的同时,也能做好病情预防。那么新型冠状肺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开始研发,成功上市需要多久

新冠肺炎在全球出现大流行的趋势,多个国家确诊患者爆发式增长,死亡患者也呈现上升趋势,对疫情的防控提出更高要求,现在多国都寄希望疫苗能够研……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喝板蓝根有用吗?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预防?

新型肺炎来势汹汹也让所有的人比较恐慌,所以大家在生活中也会特别的重视。板蓝根是日常家庭常见的药物,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喝板蓝根有用吗?新型冠……详细>>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有哪些? 一次性口罩能防新型肺炎吗

近日来,因为新冠肺炎不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而且其也有一定的致死率,所以,新型冠状肺炎这种病的相关信息成了大家最关心也是最担心的问题了,那……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