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男护,坚强的外表下,那颗柔软的心!

2020-03-20 11:17:00      家庭医生在线

黄春华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门诊部 护士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有一群“男丁格尔”,他们勇于担当、技术过硬、细腻柔软、体贴入微。

其中,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的黄春华就是这个队伍里的重要成员,危难之时,铁血柔情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

“我们专门从驻地食堂为他打包了一份‘爱心汤’”


早上查房时,12床杨叔叔用当地话对我们说:“我要喝汤!我想喝汤!”战友们互相看了一眼,都笑了。

杨叔叔是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新冠肺炎入住重症一区的患者,病痛的折磨加上与亲人分离,他极度缺乏安全感,情绪一度十分低落。护士们喂他吃饭时,无论多么耐心的劝解,很多时候都会被拒绝。

最近几天,杨叔叔的病情趋于稳定,心情也好了许多。难得今天杨叔叔主动想喝汤,战友们赶紧从驻地食堂为他打包了一份“爱心汤”。杨叔叔很开心,一口气喝完了汤,“好久好久没喝过这么好喝的汤了。谢谢你们,我的家人不在,你们像家人一样照顾我!”

听到这里,我不免一阵心酸。疫情带来的伤痛,没有击垮我们,而是让大家更加团结一心。我轻轻地拍了拍杨叔叔的肩膀:“您要坚强!配合我们的治疗,胜利就在眼前!”

“我放慢脚步,想让她多欣赏一会这久违的蓝天白云”


一天早上,医生们查房时决定给10床刘阿姨复查CT。她是重症一区最后的三个病人之一。

当我推着轮椅送她出病区去检查时,刘阿姨指着天空对我说:“我都一个多月没见过天空了,这个世界多美好啊!等我好了,我一定要和老伴一起天天看日出!”

她说着这些话,泪水就在眼睛里打转。我鼻子一酸,红了眼圈。于是我放慢了脚步,想让她多欣赏一会儿这久违的蓝天白云。“以前,满脑子想赚着赚钱。嫌我老公穷,没房没车,经常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大吵大闹。经过这次疫情我明白了,是我太忽视他的感受了,生活不应该是这样的。”她擦掉眼角的泪水,若有所思地望着天空。

想到刘阿姨刚入院时,什么生活用品都没来得及带,医疗队的战友们了解后,马上备齐了一套生活用品送给刘阿姨,细心的护士姑娘还给刘阿姨准备了保暖衣。

“有你们的悉心照顾,不仅让我的身体康复,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爱,什么是付出!等我出院后,我要给你们包饺子吃!”刘阿姨动情地说道,她望着我的眼神充满了感激,充满了希望,就像不远天边处的那一抹朝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王小方 陈佳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七位援汉勇士:我义无反顾,因为我是医护人员!

2月7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七位勇士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无论是医院前线医疗队招募,还是科内援鄂后备队征召,他们都是第一批次……详细>>

春暖花开,平安归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65名队员休整结束回家啦!

2020年4月24日上午10:00,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65位医护人员经过了14天隔离和三次核酸检测阴性后结束休整,平安……详细>>

中山三院李建国:一次性医用口罩能否消毒后重复使用?

详细>>

冠状病毒潜伏期能检查出来吗?冠状病毒空气中能存活多久

新冠病毒发展到现在,之所以传染的人数那么庞大,最大的原因是新冠病毒有潜伏期的存在,那么冠状病毒潜伏期能检查出来吗?冠状病毒空气中能存活多……详细>>

值守故事 | 中山一院东院手术室:咽拭子采集,我们来啦!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为排除是否为新冠病毒携带者,必须做咽拭子监测,看似简单的一个采集,却因新冠的原因,带来了极大的工作量,从而各大医……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