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新冠肺炎通过什么传播?喝酒能不能预防新冠肺炎?

2020-03-26 06:56:38      

目前新冠肺炎正在大肆传播,病毒传播的非常快,做好预防工作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任务,并且在平时也要时刻关注自己或是身边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对于新冠病毒的一些知识,比如新冠病毒通过什么传播?喝酒能不能预防新冠肺炎?这些我们都需要了解。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主治医师张达成。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通过什么传播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传播途径主要是两个:

第一是呼吸道传播,也就是所谓飞沫传播。不作任何防护措施的话,近距离和携带病毒者说话过程中就有可能被感染,如果患者打喷嚏、咳嗽,感染的几率还会增加。

第二是接触传播,主要是病毒在环境中存活,粘附在一些物体表面被人们接触到,带病毒的手再接触粘膜组织,也极容易被感染。

新冠肺炎肺部的CT表现

新冠肺炎发病初期肺部CT表现就比较明显了,此时进行肺部CT检查可能会出现片状、斑片状阴影,甚至出现毛玻璃样改变,很多患者临床症状不算很严重,只有发热、乏力、干咳,该病毒对于下呼吸道,特别是肺实质是损伤是比较大的。目前的诊疗指南中也将肺部CT检查列为诊断证据之一。

喝酒能不能预防新冠肺炎

喝酒肯定是不能预防肺炎感染的,专家提出来的是使用75%的酒精是可以杀死新冠病毒,但是并不代表喝酒就能预防,我们喝的酒度数最高的53°,但是这并不是酒精含量。75%的医用酒精只能作为外用消毒剂使用,不能口服,否则可能会严重损伤胃肠粘膜,得不偿失。

总的来说,预防病毒要做到以下几点: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封闭和人多集中的地方,还应以正确的方式勤洗手,可以使用肥皂或是含有酒精成分的手部消毒剂来洗手。

本文指导医生:
张达成
擅长疾病:
肺炎、肺癌、气胸、哮喘、肺气肿、肺结核、慢阻肺、胸腔积液、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新冠肺炎的症状是什么?新冠肺炎预防方案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因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死亡的人很多,所以防治新冠肺炎是一场全民战役,为了全面地了解新冠肺炎,一……详细>>

新冠肺炎传播途径有哪些? 一次性口罩能防新型肺炎吗

近日来,因为新冠肺炎不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而且其也有一定的致死率,所以,新型冠状肺炎这种病的相关信息成了大家最关心也是最担心的问题了,那……详细>>

新冠肺炎的症状?新冠肺炎低烧多少度?

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本身就具有着较强的传染性,是在2019年底的时候出现在武汉,起初专家并不确定人和人之间也会传染,随之病毒悄悄的……详细>>

新冠病毒耐高温吗?吃什么药能预防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已经在国内蔓延三四个月之久了,相信大家对此已经不陌生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为了防止其被感染该病毒,会选择用一些传统的方法进行消毒……详细>>

肺炎会通过快递传播吗?新冠肺炎该怎么预防?

大家都知道由湖北为高发区的新冠状病毒肺炎,是很危险的一种病毒性疾病,为了更好地控制住病毒,我国所有的医护工作人员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抗击在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