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什么是社区获得性肺炎?肺炎如何康复?

2020-03-26 13:57:34      

很多病人在检查过程中会发现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肺炎根据发病场所,分为社区获得性肺炎和医院获得性肺炎。肺炎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那么什么是社区获得性肺炎?肺炎如何康复?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医师黄东晖。

什么是社区获得性肺炎?

黄东晖表示,社区获得性肺炎是在院外由细菌、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等多种微生物所引起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咳嗽、伴或不伴咳痰和胸疼,前驱症状主要有鼻炎样症状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鼻流清涕、喷嚏、咽干、咽痛、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头痛、头昏、眼睛热胀、流泪及轻度咳嗽等。

肺炎支原体抗体1:80怎么回事?

“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是一种检测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方法。”黄东晖说道,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病原体,一般定量检测大于1:40即可判定为阳性。肺炎支原体肺炎主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由于咳嗽是肺炎支原体肺炎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和症状,医生可适当地给予小剂量的镇咳剂或祛痰药物来进行治疗。

肺炎如何康复?

肺炎康复要做到这五个方面:一是常规的治疗;二是在康复时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要注意季节更替时冷热情况;三是要加强身体锻炼,合理作息生活;四是注意避免烟雾粉尘有害气体,改善环境卫生;五是创造无烟环境,禁烟。

总而言之,做好肺炎康复患者的心理呵护工作,既需要从身体健康角度出发,又需要从防范角度去重视,这样才能够让患者身心健康,远离病毒。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体抗力,饮食要多元化,注意增加饮食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东晖

黄东晖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呼吸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支肺气肿、肺心病、肺炎、胸腔积液、肺结核等)、呼吸介入及呼吸机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社区获得性肺炎如何确诊?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社区获得性肺炎只是众多肺炎之中的一种类型,其症状表现和别的类型的肺炎差不多,所以比较容易混淆,为了帮助大家区分这些,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详细>>

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临床诊断依据有哪些?呼吸系统疾病的专科护理?

社区获得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属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范围内。社区获得性肺炎以典型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且有易复发的特点。这种疾病务必要……详细>>

肺炎衣原体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标准是什么?

肺炎是肺部出现炎症以及长期刺激的一种疾病,往往就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不断发作或者是长期加重,这种情况也就需要及时的进行诊断和控制。一……详细>>

社区获得性肺炎可由4个原因造成 怎样预防肺炎

肺炎是一种影响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大多数儿童肺炎是随着一个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生的,导致感染的病毒通常有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详细>>

慢性肺炎是什么?什么是肺孢子菌肺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加上生活不规律,人们的身体状况变得越来越弱,所以很容易生病,最易发生的一个病变就是肺炎,肺炎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