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怎样确诊肺炎

2020-03-26 15:44:05      

现在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很棒,自己在生病的时候总感觉这是小毛病,不用去管的,生病了也要自己抗一段时间。然而,有部分疾病就会演变成为肺炎。那么肺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怎样确诊肺炎?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内科黄东晖主任,让他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肺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黄东晖主任认为,肺炎发病原因包括以下三种:

一、呼吸道条件致病菌的感染:老年人机体抵抗力降低可引起肺炎。

二、混合性的感染:老人免疫力比较差,多种病原体所导致的混合感染。

三、耐药菌的增多:大量的患者使用抗生素,使致病微生物的基因发生改变而产生耐药。

怎样确诊肺炎?

黄东晖医生告诉家庭在线编辑,确诊肺炎的方法有三方面:第一,患者有咳嗽、卡痰、胸痛等典型症状;第二,加上胸部X线的表现,通常就可以确诊为肺炎;第三,也可以进行抽血检查或痰液培养,对于病因学诊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打了肺炎疫苗不能完全避免患肺炎,只能减少肺炎发生的机率。打了肺炎疫苗不能完全避免患肺炎,只能减少肺炎发生的机率。

肺炎能治好吗?

一般的肺炎都可以治疗好的。黄东晖表示,第一是抗病原体的治疗,这是最重要的,注意正确合理使用抗生素;第二是全身支持疗法,摄入充足的热量、营养、蛋白,维持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第三是治疗原发疾病及提高患者的免疫力;第四是积极处理合并症;第五是对症治疗,要充分的休息、吸氧以及排痰退热。得了肺炎一般是到呼吸专科进行救治。

通过黄东晖医生的介绍,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肺炎的出现,一旦出现咳嗽不止等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肺炎的情况。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适当运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东晖

黄东晖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呼吸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支肺气肿、肺心病、肺炎、胸腔积液、肺结核等)、呼吸介入及呼吸机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新冠肺炎的症状有哪些?新冠肺炎怎么确诊?

目前新冠肺炎已经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恐慌,因为新冠肺炎的很多症状和感冒发烧的症状是比较相似的,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患了新冠肺炎,一时难以……详细>>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如何鉴别诊断?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是指患者在机械通气48小时后或者拔管后48小时内出现的肺部感染,因为气管插管破坏了呼吸道正常的防御功能,导致患者更容易发……详细>>

肺炎的病因是哪些?肺炎怎么治疗?

肺炎有多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引起的肺实质的炎症。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寒战、高热、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等。在治疗的……详细>>

小儿肺炎如何确诊?小儿肺炎的严重程度如何判断区分?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疾病,也是婴儿死亡的常见原因。小儿肺炎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感染、吸入羊水或过敏反应引起的肺部炎症,患儿的主要临床表……详细>>

肺炎是啥病?老人得肺炎的话都有哪些症状?

很多疾病一听名字我们大概就能知道它所发生的部位,比如肺炎,是发生在肺部的疾病,但究竟是什么样子的疾病,可能很多人就说不出来了,还有如果老……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