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数百名医务工作者挽起袖子献热血,抗“疫”路上用行动彰显医者大爱

2020-03-09 09:37:50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受到管控措施影响,无偿献血人数减少,血站采供血形势严峻,临床用血紧张。3月6日下午,一场 “众志成城,热血抗疫”无偿献血活动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大礼堂开展。

院长带头献血,医院多位医护献血超过成人总血量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组织无偿献血是该院的的传统项目。目前正值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抗击疫情不能等,保障临床供血同样刻不容缓。“非常时期,开展献血抗疫活动,保障好抗疫后方临床供血,也是为抗疫出力。我相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定能一起度过难关。”医院院长李爱民第一个报名参加,用实际行动支持献血工作。


李爱民院长第一个献血

广大干部职工热情响应。填表、体检、化验、录入信息,大家对于献血各项流程都颇为熟悉。在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群中,有多位院领导、科室主任、护士长,有年轻的医护人员、实习生,有后勤人员,更有多年坚持献血的“献血达人”,还有员工家属。他们有的从工作岗位抽空来献血,有的在值班休息中赶来,虽然被口罩遮住了大半个脸庞,但他们都是抗“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


“献血达人”肾病科医生及臻臻

从发热门诊匆匆赶来的肾病科医生及臻臻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十几次献血了。只要医院开展献血活动,他总是积极响应。疫情发生后,他就主动请缨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值班,他的春节都是在发热门诊度过,这次献血抗疫他不愿错过。

据了解,这是脑病科副主任周先举第12次献血了,每次献血都是400毫升,他的献血总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总血量。在医院,像及臻臻、周先举这样积极献血的医护不在少数。


脑病科副主任周先举

让人感动的献血“夫妻档”

消化肿瘤科主任李黎波多年来坚持献血,这次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献血感到遗憾,他的妻子为给老公弥补遗憾也加入到献血行列,“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家属,我明白血液对临床救治的重要性,我希望我们能为抗疫做点什么”,李黎波爱人肖女士说。影像科护士罗丽平原本报名参加献血,因临时开展手术无法前来参加的她“安排”丈夫替补。输血科刘朝霞动员先生一起参加献血,“疫情时期,血库缺血,关键时期,我们应该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什么”,献血中出现不适症状的刘朝霞仍面露笑容这样说。献血现场,很多队像刘朝霞一样的“夫妻档”引来了大家的注目,“参加献血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护理部盛小燕和在药剂科工作的老公黎赛同时献血时说。


李黎波妻子为给丈夫弥补遗憾也加入到献血行列


妻子因开展手术无法前来参加,“安排”丈夫替补


献血“夫妻档”既美又帅

超龄老党员没能献上血觉得老没劲啦

根据无偿献血规定,献血人员年龄不得超过55岁,但已57岁的老党员穆俊却执意要参加本次献血。她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岁数超龄身体没超龄,那么多昔日军校的战友和学生都在湖北抗疫一线冲锋陷阵 ,我能通过献血来尽一份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心里才踏实。可反复测了四次血压,仍然在不适宜献血范围,她还不“死心”还想静一静等血压再低一点,不想在和采血人员的聊天中无意中说到今天治疗腿伤时打了消炎针,结果直接被采血人员“拒之门外”,没能献上血穆俊始终觉得好遗憾,无奈离开现场前她撂下一句话 :下次我再来。


反复测了四次血压,一直想献血的老党员穆俊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大职工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医者大爱。据统计,共有200余人献血成功,献血量达46700毫升,为亟需血液救治的病患送去了热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彭逢美、周靖婷 摄影:朱钦文、李凯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活动 疫情前线 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

省二医援鄂日志 | “大块头”的柔情,给了春暖花开一份期待

记录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姜婷详细>>

他们穿着“大白”在高风险区扫楼 半天走2万步

当前,海珠区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抗疫号角持续吹响,11月16日上午,珠江医院紧急组建100人抗疫突击队,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详细>>

医生解释买菜15秒被感染原因:空气不畅病毒浓度大

近日,浙江官方公布的多起感染案例中,一位男子不戴口罩出门买菜,只和感染者接触了15秒就被感染,这起新闻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与疑问,为什么……详细>>

血液科病房唯一的男护士 大家都在期盼你凯旋归来!

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袁兆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的“男”丁格尔,也是这次对口支援队伍中……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役日记:白衣天使病区第一天上班实录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 老年病科90后护士 王怡舒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