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中国援助韩方110万只口罩等抗疫物资,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戴口罩?

2020-03-16 14:32:35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中国是友谊之国,现在韩国受到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中国人毫不吝啬地为韩方捐助110万只口罩等抗疫物资。戴口罩能最大限度预防病毒传播,但需掌握正确的佩戴方法。

中国政府决定向韩方提供一批物资援助,包括10万支n95口罩,1万套医用防护服和100万只应用外科口罩,同时向韩方提供5万人份检测试剂,支持韩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一定早日战胜疫情。

怎么正确佩戴口罩?

1、口罩紧紧和脸部贴合

部分人戴上口罩后眼睛起雾,这说明口罩上方没有和脸部贴合。口罩和脸若有缝隙的话,呼吸时气流会流向缝隙,降低其过滤作用。戴口罩时需按住鼻子,贴近下巴,越紧越好。

2、戴口罩时分清正反

口罩深色面朝外,浅色或白色面朝内。若戴反的话呼出的水蒸气不能透过,几分钟左右口罩就会湿了,这样会丧失其阻挡作用。

3、正确摘口罩

其实口罩外层很脏,若用手直接摘下的话,会形成病毒传播途径。不能接触口罩外侧,取下挂耳绳即可。把口罩拿下后需洗手消毒。此外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若独处的话如自己散步或开车,没有在密集的场所可以不用戴口罩。

4、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

对于健康的普通人来说,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即可,虽然比较薄,但能有效阻挡病毒。市面上的棉布口罩确实厚实,但没有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5、经常更换口罩

只要没有接触过感染者或可疑人员,可根据清洁程度来延长使用时间。若被污染的话,需立即更换。现在市面上也有重复口罩,重复使用的口罩不用时,可以挂在通风清洁处,不能和其他口罩接触。此外长时间待在外面,皮肤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接触病毒的风险也会升高,摘下口罩后要仔细洗手和洗脸。

温馨提示

现在医用物资非常紧缺,很多人会把口罩放在56℃以上的温度中,持续煮30分钟,但这根本不能杀灭病毒,用完的口罩必须扔掉,不能自行消毒。此外口罩用完之后尽量不要剪碎,因为剪碎的口罩可能会触碰口罩外侧,增加其感染风险,用完之后直接丢弃在密封的垃圾袋中即可。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疫情期间 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吗?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蔓延与加重,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出入人多的地方是一定要戴上口罩的,如超市、汽车站、高铁站、……详细>>

疫情有望在4月底得到基本控制?疫情期间到医院就诊该如何正确防护?

就在2月27日当天,据人民日报透露,钟南山院士说有信心在4月底基本能控制好疫情,这个新闻无疑是给广大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即便还长达2个月……详细>>

疫情期间,遥远的她和他隔着屏幕的爱

中山一院东院急诊科的余利娜和她的男朋友(深圳某医院急诊科护士)是一对异地恋小情侣,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打断了小俩口春节团……详细>>

疫情期间长时间戴口罩长痘痘了怎么办?请收好这份护肤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学专家纷纷要求人们外出必须要戴上口罩。可近段时间很多网友反映,口罩虽然可以有效阻断病毒通过空气传播,但却加重了皮肤……详细>>

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疫情之下,一线医务人员不仅承担着繁重的医疗救援任务,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