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意大利颁布禁止民众接吻、拥抱和握手,新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2020-03-16 14:33:35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每个人都要做好预防工作,不能去密集场所,同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及时切断传播途径就能降低感染几率。

意大利颁布新法令,即日起禁止民众接吻、拥抱和握手。现在意大利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000多人,也开始持续封城,全国各级学校开始停课且运动赛事也关门。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飞沫传播

飞沫也就是人们在说话、打喷嚏或咳嗽时产生的一些颗粒,会在空气中悬浮。感染者的飞沫中含有病原体,其传播时间短,大的飞沫颗粒,10秒左右就会落地。健康人接触沾有感染者的飞沫物品,然后再接触嘴巴、眼睛和鼻子后就会被感染。飞沫传播距离1~2米左右,出门在外要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全程戴上口罩能避免飞沫传播。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帕遮挡口鼻。

2、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液体或固体颗粒,气溶胶的直径在0.01~100微米之间,气溶胶可以分为雾、灰尘、烟雾或霾。含病原体的分泌物以及飞沫和排泄物干燥后,其病原体可形成气溶胶。健康人吸入含有病原体的气溶胶就会被感染。

3、粪-口传播

粪-口传播是病毒通过大便排出体外而污染周围环境,然后进入人们的消化道中而被感染。每次大小便后要及时洗手,注意手部卫生。

4、接触传播

接触被感染者说话或咳嗽时产生的飞沫或接触痰液鼻涕污染某些物体表面如盆子、门把手、毛巾或桌面等,然后再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而被感染。

温馨提示

新冠肺炎传染期,不能去人口密集场所,如超市、公交车或商场。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通风一次,这样能降低房间内含病毒的浓度。任何病人近距离接触的话,需带上护目镜和N95口罩。隔离期间必须戴上口罩,不能传染给他人。期间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排尿,能增强抵抗力。注意手卫生和周围环境消毒,肉类和蛋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蔬菜和水果清洗干净。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冠状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染吗?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举世瞩目,为了加深大众对冠状病毒的了解,解答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困惑,比如冠状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染吗?新型冠……详细>>

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有多长?

新冠病毒是狡猾的,面对狡猾的敌人,掌握的再多的信息都是为了抗击能量的积蓄。那么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有多长?为此,家……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冠状病毒体外存活多久

抗击疫情是每个人都要做的,我们需要了解的不仅仅是确诊的人数,更要了解病毒的传播途径等信息,那么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冠状病毒体外存活多久?为……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症状早期表现有哪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对该病毒多多少少也有一些了解,虽然还没有特效药能够治疗,但是也不是毫无办法,被该病毒感染之……详细>>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

新年伊始,冠状病毒开始大肆在我国扩散,为此国家也是启动了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大家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传染吗?新……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