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回事?专家来解读

2020-03-05 07:29:23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认知里面,新冠肺炎的症状往往以低热、干咳、疲乏为代表,如果患者前往医院做CT,还会显示肺部出现磨玻璃样的病变。这的确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典型症状,但却并非所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在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找到一种人: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人虽然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却不表现出任何症状,也没办法自我觉察。到底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回事?他们需不需要被隔离或接受治疗?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冯起校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感染新冠病毒却没有症状?或是这4大原因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虽然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却没有咳嗽、低烧、疲乏等常见症状,CT结果也是正常,甚至自觉与健康人无异,但其核酸检测结果又是阳性的一类人群。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据冯起校主任分析,主要是有3个原因,“首先,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体内病毒量可能较少;其次,部分患者潜伏期较长,国内曾报道有潜伏期长达24天的病例,在潜伏期患者往往不表现出症状,但这时候做核酸检测却或能检出阳性;此外,部分年轻且无基础疾病的人群,由于免疫力较好,也可能感染病毒却不表现出症状。”

还有一种患者,冯起校主任笑称,其实他们并非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而只是他们忽略了自己的症状,“一些呼吸道慢性病患者,可能会将新冠肺炎的干咳与自己平时的咳嗽混淆,从而认为自己‘没有症状’,直到确诊才发现,新冠肺炎的症状一直都有,只是他们未曾发现而已。”

无症状感染者会传染他人吗?是否需要隔离治疗?

网上有不少网友对无症状感染者显得比较恐慌,担心自己在生活中可能会无意中与这部分人群擦肩而过,从而感染到新冠病毒。

对此,冯起校主任表示不必太过焦虑,无症状感染者的确有一定传染性,但由于他们没有咳嗽等症状,我们只要做好防护工作,被这部分人传染的几率就不会太高,“无症状感染者体内的确存在新冠病毒,也因此有传染他人的可能。另一方面我们又知道,新冠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咳嗽、流鼻涕等的表现,也就局限了病毒的传播。”

当然,由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确存在传染性,而且不排除后续出现症状的可能性,冯起校主任强调,这部分人群仍需集中隔离并接受一定的医学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而言,虽然病情发展为重症的几率不高,但仍建议进行基础的抗病毒干预治疗,比如说服用维C、中药等。这样不仅可以控制可能出现的症状,还能让他们核酸检测早日转阴,并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我会是无症状感染者吗?专家:非高危人群无须过虑

对很多人而言,新冠病毒“可怕之处”不仅在于身边的人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更在于自己也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生怕自己被感染了还懵然不知,因而终日忧心忡忡。

那么,怎么确定自己是否无症状感染者?

冯起校主任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的确有一定隐蔽性,要通过专业检测才能确定,临床上的发现多见于对高危人群的检测,“高危人群包括患者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还有来自疫区的人群等,这部分人一般需要隔离和接受多次核酸检测,即便是无症状感染者也能及时被发现。换句话说,如果是高危人群,不管有没有症状,都可通过核酸检测得到确诊或是排除。”

至于非高危人群的绝大多数人,冯起校主任认为,这部分人只要做好防护并监测自身身体状况即可,不必太过焦虑,“我们日常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等基本防护工作,在这个基础上,就算在不经意间与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被传染的几率也不高。另一方面,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干咳、低热等症状,建议立即就医,排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专家介绍

冯起校,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二科(胸部肿瘤科)/呼吸科主任。广东省呼吸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呼吸及危重症、胸部肿瘤的诊治,在国内知名。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内镜培训基地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胸膜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海医会肺病现场评价培训基地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呼吸病学委员会基层医院工作组副组长,广州抗癌协会介入呼吸病学主任委员,中华呼吸病学会介入肺脏病学全国委员,国家卫健委四级呼吸内镜技术评审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介入委员会委员等学术任职。

在SCI、《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80篇,主编书籍5部,参编书籍6部,以第一完成人获省市成果奖10项。擅长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阻肺、哮喘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二、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起校
擅长疾病:
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阻肺、哮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彭逢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传染?

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已达416686例,死亡18589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超33万例,疫情已波及全球160多……详细>>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传染 还有这些地方容易传染

新型肺炎的典型症状是发热、咳嗽、乏力等,但在确诊的案例中,也有少数的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是由于排查到近期有武汉接触史或患者接触史才去检查的……详细>>

我怎么知道,身边的人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这是(2 月 5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对传……详细>>

新冠肺炎前期症状是什么?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如何传播

自从新冠状病毒出现以来,一直人心惶惶,新冠状病毒以感染性强,死亡率高而使人们感到忧虑。很多一线的医生护士都在和新冠状病毒作战,我们也应该……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由什么传播?新冠肺炎症状有哪些表现

新冠状病毒的感染性很强,在我国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我国的疫情已经有了很好的控制,但是全球还有很多国家的传染人数在不断的上升,所以我们还……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