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ECMO是ICU急救神器?专家为你详细介绍体外膜肺氧合系统

2020-03-03 01:13:24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两个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中,ECMO(体外膜肺氧合)开始进入了不少人的视线。ECOM又称“叶克膜”和“人工肺”,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急救系统之一,可对重症心肺衰竭的患者提供生命支持。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ECMO,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阳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黄樱菲。

ECMO是什么?它有什么用?

据黄樱菲主任介绍,ECOM从本质上说就是人工心肺机,代替患者心脏和肺部的功能,相当于体外心脏或体外肺,从而维持重症患者的生命,主要适合心肌炎和出现呼吸衰竭的重症病人。

“ECMO通俗地说是相当于用泵将患者的血液传到体外,通过机器进行氧的重新组合,然后再回输到患者体内,让患者其他脏器的功能能够得到保护,生命也得以继续维持,给抢救带来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一些患者甚至出现了心跳停止,但通过使用ECMO,可使其生命继续维持,其他脏器也不会因为缺氧而坏死。”

也由于ECMO的强大作用,让它被称为ICU里面的“终极救命神器”,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中,ECMO也得到了不少的应用,武汉就有一例患者经过ECMO救治19天后成功撤机并转入普通病房的案例。

ECMO可以一直用下去吗?专家:不推荐长时间使用

目前,由于价格昂贵和国内暂无生产商,ECMO在我国乃至全球都处于较为稀缺的状态,据悉全国一共就仅有约400台ECMO。物以稀为贵,这也让很多重症疾病患者家属对ECMO寄往很大,认为它就是“救命神器”。

对此,黄樱菲主任表示,ECMO虽然是目前最为先进的急救设备之一,但它绝非万能,也不能无休止的长期使用,“首先,ECMO有其适应症,最适合用于心肌炎以及重症肺炎的患者,并非所有ICU的患者都可使用。部分患者经过一定时间的ECMO处理能收获比较好的预后情况,临床有不少心肌炎或是心梗的患者在使用ECMO一两周后,生命体征等趋于稳定,最终顺利康复出院;其次,ECMO使用时间一般以一两周为宜,若患者无法恢复可以稍微延长一点,但长期使用意义不大,还会产生巨额的费用。”

总的来说,ECMO是一种先进设备,对重症心肌炎以及重症肺炎的患者来说,是最后的支持治疗手段,可以为濒死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和治疗的时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也成功抢救了不少患者。希望随着ECMO更广为人知以及生产技术的推广成熟,它的普及率能进一步提高,同时费用进一步降低,从而挽救更多危重患者的生命。

专家介绍

黄樱菲,副主任医师,阳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疑难危重症的救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樱菲
擅长疾病:
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疑难危重症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陈进社、陈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体外膜肺氧合 ECMO

体外膜肺氧合系统是什么?体外膜肺的适应症?

近日来,体外膜肺氧合系统得到了人民的广泛关注,这是由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中,体外膜肺氧合系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体外膜肺氧……详细>>

新冠肺炎第七版指南新增ECMO使用指征 到底ECMO是什么?

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推进,由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也在不断更新。日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详细>>

ecmo技术对于新型肺炎有什么作用?

ecmo技术即为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这是临床一种非常强大的急救手段,甚至被誉为“终极救命神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呼吸功能受限为主要表现,……详细>>

缺氧窒息急救怎么做?

人人都要呼吸,呼吸空气是我们生存的本能。但是也会有一些原因导致我们的呼吸会变得困难,这也就导致了很多疾病的发生,并且严重的还会关系到自己……详细>>

新冠肺炎“炎症风暴”说 专家提醒不宜过度解读!

最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发生机理的文章甚多,尤其是“炎症风暴”被常常表述为重要机制。在目前抗击NCP的关键日子里,近期连续发行……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