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探寻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曾夺去数千万人性命

2020-02-28 14:54:43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2020年来,我国全国上下都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阻击战当中。疫情进展到2月末,不仅是我国,全球也有多个国家出现了疫情快速增长的情况。这不仅让一些网友感叹,都2020年了,难道我们还是对一个小小的病毒毫无办法吗?我们不妨把时间往回拨100年,看看那场惊人的流感大流行,是如何来去无踪地夺去千万人性命,或许你会对大自然的未知更多一分敬畏之情。

来去无踪又极为致命 五亿人感染近亿人死亡

那场惊人的流感被称为“1918年流感大流行”,因当时西班牙疫情最为严重又被称为西班牙流感,共有三波疫情,在一年半内蔓延全球,传播范围达到太平洋群岛及北极地区,共造成5亿人感染,其中5千万到1亿人因此死亡,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自然事件之一。

直到一百年后的现在,科学家仍无法找到此次流感的源头,它初次爆发的时间地点已经不可考证,最早的记录出现在1918年3月的美国军营,后续在中国、西班牙、英国、法国等地也相继发生病情,但整体与普通流感无异,各国也没有引起重视。

第二波疫情在当年8月开始爆发,这时候开始出现大量死亡病例,多地死亡率高达7%以上。到9月份,西班牙流感已经在欧美普遍传播,并迅速传到世界各地。

第三波疫情出现时间大约在1919年冬季,却奇迹般在第二年春季逐渐消失,并从此神秘地销声匿迹。

神秘流感病毒:死亡率为普通流感数十倍 死者多为青壮年

当时,人们甚至连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都不甚了解,有人认为是细菌战甚至与宗教有关。直到1933年,英国科学家才分离出第一个人类流感病毒,并命名为H1N1。但由于绝大多数西班牙流感死者的遗体早已被焚毁或是化为白骨,科学家直到1998年,才从一具被冰冻近80年的爱斯基摩人尸体上找到西班牙流感病毒的基因物质。

目前,西班牙流感病毒的病株尚未被真正的辨认,其亚型至今仍不明确,它为何具有这么强的杀伤力和传染性仍是一个谜。

令科学家疑惑的,除了西班牙流感的高死亡率和传染性,还有它的高发群体。普通流感通常最易造成婴幼儿、老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的死亡,西班牙流感却恰好相反:大量青壮年在疫情中倒下。这甚至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提前结束的原因,因为参战国已经没有更多的青壮年可以再投入战争了。

针对这个问题,目前学界有两种推测:一是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或与此前的流感病毒有相似之处,因此老年人会对此有一定的抵抗力;二是青壮年死亡率高正是因为他们免疫力强,导致身体抗体反应太过激烈,形成“细胞素风暴”,最终导致青壮年患者因肺部组织严重损害而死。

甚至有观点认为,西班牙流感病毒实际上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可怕,之所以导致如此惨烈的后果,主要是因为当时战争时期医疗条件和卫生条件极为恶劣,加上人们营养不良,导致病毒重复感染,从而推高死亡率。

由于病毒病株的研究尚未有确切结果,针对以上问题,学界仍未有定论。

思考:如何正确应对世界性疫情?

距离那场惨烈的西班牙流感疫情已经整整一百年了,虽然针对这场疫情依然充满尚未解开的谜团,但我们却可以从中吸取不少经验教训。

西班牙流感改变了全球的公共卫生观念,不少地区在疫情过后成立或重组卫生部,建立更先进的疾病监视系统。通过学界对流感病毒的不懈研究,流感病毒疫苗、抗流感药物陆续问世,也让人们在流感面前不再是手足无措。

即便随着科技进步,流感死亡率已大大下降,但人类尚不能宣布已经战胜了流感,毕竟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尚且历历在目。

进入新世纪以来,“冠状病毒”也随着SARS疫情的爆发走进了我们的眼球。针对病毒的研究未曾停止,但病毒又是千变万化,尽管科学进步,我们似乎尚未能追上它的脚步。

针对疾病,预防应该走在治疗之前。作为普通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让身体保持健康的水平,或许就是预防各种已知未知疾病的最好方法,以及还有从西班牙流感当中吸取的经验:永远对大自然抱有敬畏之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病毒 流感

甲型流感病毒抗原阴性怎么治疗?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弱阳性怎么办?

甲型流感病毒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甲型流感,是传播能力极强,发病率极高的流感病毒之一,甲型流感就是甲型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仅会出现典型的……详细>>

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区别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什么口罩

新型肺炎疫情的控制工作还在继续,虽然现在还会有感染者出现,但是,还是不断的有好消息传来,治愈出院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这无疑给大家对抗病毒有……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怎么治疗?流感发烧怎么治疗好?

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指由于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者出现……详细>>

日媒:美国1.4万流感死亡病例或多数与新冠病毒有关

2月21日晚20时,日本《朝日电视台》播放的节目中,大量引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消息。详细>>

流感病毒的分类有哪些?如何通过食物来调理流感?

流感病毒可以根据病毒表现分为多种类型,这些都会导致人、禽、猪、马等不同物种出现感染症状,是造成人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等疾病的主要病原。当……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