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晚上睡觉为什么会磨牙?说梦话?这会影响健康吗?

2020-03-21 07:16:46      

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有利于各个器官修复,但是部分人群睡觉时却出现多种问题,如磨牙、说梦话、鬼压床、睡觉时突然抖一下,这是怎么回事,会不会影响健康。

晚上睡觉为什么会磨牙?说梦话?

1、磨牙

神经过度紧张、睡觉前心理过度焦虑和抑郁、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患有胃肠道疾病以及内分泌紊乱、过度疲劳、生活不规律以及工作压力过大等会引起磨牙。长时间磨牙的话会损害牙釉质,容易引起牙龈出血发炎或牙齿松动等。另外长期磨牙也会带来多种并发症,如记忆力减退、睡眠质量下降、咀嚼肌疲劳和疼痛等。需做好心理上调理,及时消除紧张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睡觉前保持身心放松,避免吸烟,也不能吃兴奋性的食物。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佩戴牙垫,能减少对牙齿带来的磨损,缓解肌肉紧张感。

2、说梦话

一般说梦话的人会伴有心火旺盛、精神过度紧张以及肝火热。也可能是神经衰弱症状。说梦话的人要调整好生活节奏,及时缓解压力。多参加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若是通过自我调节还不能改善的话,需咨询心理医生。另外要改善不良的睡眠环境,卧室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也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

3、睡觉时突然抖一下

四肢受到大脑皮层控制,当睡着后大脑皮层会抑制四肢肌肉的活动,但此时肌肉神经会出现自发运动,再加上睡觉时血液循环比较慢,即使有非常细小的肌肉神经运动也能表现出来很明显,所以睡觉时会突然抖一下。另外睡眠质量过差、过度劳累以及缺钙时也会出现此问题。多注意休息,合理补钙,多吃紫菜、新鲜蔬菜水果和牛奶等。每天睡觉前可以伸展一下腓肠肌和足部肌肉。

4、鬼压床

虽然鬼压床听起来恐怖,但这是常见的睡眠症状。当睡着之后身体会处于放松状态且记忆力变低。受到某种因素影响,意识会突然清醒,但身体几率依然比较低,从而出现意识清醒而身体不能动弹的情况。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睡觉前吃太多、枕头过高、不良的睡眠姿势、过度劳累、大脑暂时缺氧缺血以及受到外界刺激等。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情况一般和心理因素有关,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保持全身心放松。睡觉前不能吃的太饱,睡觉前三个小时尽量不要吃任何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说梦话 磨牙 晚上睡觉

晚上睡觉嗓子痒咳嗽怎么回事?睡觉前喝水会水肿吗?

有很多朋友在睡觉之前会感觉嗓子痒、咳嗽,因此希望喝一些水来湿润喉咙。同样,也有部分朋友认为,睡前喝水可能会导致身体水肿。那么,究竟这种想……详细>>

晚上睡觉缺氧怎么回事?

睡觉是很多人每天最喜欢的一个流程,白天忙碌了一天,大家都想尽早的睡觉休息。但是如今很多人的睡眠适量并不是那么的理想,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令大……详细>>

怎样治疗晚上睡觉打鼾

阻鼾器在国内外临床上用来治疗打鼾已经近十多年历史。国外的阻鼾器一般都是记忆型材质的阻鼾器,这种阻鼾器柔韧性能比较好,使用也比较舒适方便。……详细>>

晚上睡觉老咳嗽怎么办?止咳平喘什么药有效?

咳嗽一般与呼吸道系统疾病有关,可分为急性以及慢性两类。一般来讲,如果咳嗽持续时间少于三个星期,则视为急性咳嗽。如果持续时间,成人超过了八……详细>>

晚上睡觉突然呛咳怎么办?打呼噜呼吸暂停怎么办?

睡觉是我们放松精神,恢复体力的有效途径。有部分患者很难安稳的一觉睡到天亮,他们在晚上可能会偶尔被呛咳惊醒,也可能会出现打呼噜、呼吸暂停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