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康复医学科、精神心理科专家在抗疫一线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2020-02-21 18:42:07      家庭医生在线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归属为呼吸科、传染科疾病,但如果研究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专科归属,我们不难发现,除各科的护士外,还有心血管、慢病、骨科、康复医学科、精神心理科等各科室的专家。这其中,康复医学科和精神心理科的专家是发挥怎样的作用呢?这里,就请跟随小编,到中山三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来了解一番。

2月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派出了第三批133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医疗队中包括中山三院优势学科康复医学科及精神心理科各一名专家,专家们为患者提供康复锻炼、心理干预等全方位诊疗,同时为团队的健康运转提供了有效保障。


康复科专家自创“呼吸操” 介入患者早期康复

中山三院康复医学科郑海清副主任医师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时发现,患者几乎都有呼吸功能障碍的表现,如:呼吸困难、气促、胸闷、乏力等临床症状。在药物治疗基础上,他们同样需要进行有关呼吸功能康复训练的指导。此外,一些老年患者本身就存在很多基础疾病,再加上长时间卧床,很容易发生肌肉废用性萎缩、肢体关节僵硬和挛缩等问题。因此,新冠肺炎患者早期的康复介入十分必要。

进驻病区后,在医疗队队长杨扬和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妙霞的支持下,郑海清和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毕筱刚很快就如何在重症病区开展早期康复的介入商定了初步的干预方案。

陈妙霞书记还在护理团队里成立了康复训练小组、心理干预小组和营养指导小组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医疗队已经通过录制相关呼吸康复训练体操视频,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开展相关功能康复训练指导。通过采用这种多学科、全方面的诊疗方案能更好地加速患者病情的恢复。


(郑海清医生指导病人做呼吸操)


心理干预对新冠肺炎患者与医疗队员同等重要

精神心理科甘照宇副主任医师在刚着手病区工作时发现,在隔离病区开展心理干预还是面临着很多挑战。

病区所收治的病人大多病情重、年纪大,而且新冠肺炎的高传染性特点也使得传统的面对面的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变得困难。基于这些情况,甘照宇认真调研,制定工作计划,着手开始为新冠肺炎患者和医疗队员实行系统的心理干预。

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甘照宇通过临床一线医生及护士掌握的信息,初步了解哪些住院病人有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对有心理问题的病人进行初筛后,他进入病房对患者进行面对面的心理治疗。

大多数病人经过一次的心理治疗,无论心态、对治疗的配合程度以及睡眠等就都有很大的提高。部分病情较严重的患者,甘照宇表示,会根据病情需要做好跟踪随访工作。


(甘照宇在给一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心理干预)

医疗队队员工作强度大,而且要面对许多重症患者病情的反复,会出现失眠、焦虑、情绪低落等问题。

针对此种情况,甘照宇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及时了解、留心观察队员们的心理动态。目前,甘照宇已为中山三院第三批医疗队开展了两次集体减压团体治疗,帮助队员释放压力。对个别失眠、焦虑比较严重的队员,甘照宇也及时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短期的药物干预。

工作之余,甘照宇医生还应邀到广东省医疗队给队员进行集体的心理危机干预。

团体治疗结束的时候,一名医疗队队员动情的说,“我们太需要这样的一种治疗了。一个人憋在房间里太久了。”


(给队员进行严重事件集体减压团体治疗)


(为广东省医疗队的队员进行集体心理危机干预)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甘照宇十分清楚这一点。他还专门为医疗队的护理人员开展“如何针对重症新冠肺炎住院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的课程培训,一线管床护士可以应用所学第一时间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帮助更多患者早日战胜疫情,恢复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叶张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慢阻肺吗?慢性支气管炎怎么发展为肺气肿?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每年发病持续三个月,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并排……详细>>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区别有哪些?支气管哮喘的并发症有哪些?

支气管哮喘与其他的支气管疾病不同,如支气管的炎症病变,感染性疾病等,继发出现的就是感染和炎症的加重,可能进而影响到肺部。但支气管哮喘是在……详细>>

第七版“国家版”诊疗方案发布:注意粪尿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

2020年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这一最新“国家版”诊疗方案中,在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详细>>

新型肺炎出现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新型肺炎会不会引起扁桃体发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目前已经波及了我国所有的省份,全国各地也相继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的落实和实施,当前的形势总体来说是很严峻的,任何人都马……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体温多少算发热? 鼻塞喉咙痛是新型肺炎吗

今年过年期间,爆发了一种新冠状病毒肺炎,这种病毒的传染性比较强,还有着很高的致死率,使得人们提起这种病毒都惶恐不安,所以大家都想通过多了……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