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太闷了,想戴口罩跳广场舞?不建议,原因在这里

2020-02-16 07:09:29      

“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最近,武汉方舱医院斗舞大赛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医院里的患者跟医护人员一起跳起广场舞,看到这个视频,有些阿姨就开始坐不住了,打开微信群想要把伙伴叫上,戴着口罩下去跳广场舞。

但其实在相关的采访报道中,医生们就曾经非常明确地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建议的哦。理由有三:

1、人群聚集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看到的视频,医院中的医护人员、患者都是有较好的防护的,医院中的消毒、防护工作也比较到位。同时,医院安排患者跳舞也只是占用饭后一点点时间,让久卧的患者适当运动。

但是对于没有感染的普通群众来说,就应该尽量减少感染的风险。如果这个时候还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2、运动呼出气体使口罩变湿,降低口罩防护时间

说完第一点可能还会有些人反驳:“我这可是戴着口罩的哦!”

但其实,你戴着口罩的时候去跳广场舞跟你没带口罩可能真的差不多。因为跳广场舞的时候其实也属于在运动、锻炼,当你在做动作的时候,呼吸频率就会加快,这个时候呼出的气体就会使口罩变湿,口罩防护的功能就会大打折扣,基本就没有什么防护的价值了。这时,细菌、病毒就可能会“趁虚而入”。

3、容易造成缺氧,甚至呼吸困难

虽然比起跑步、打球,跳广场舞的运动强度不算高,但是平时大家集合跳一次广场舞起码也要跳个几十分钟才过瘾。所以即便是在平日,也可能会有一些阿姨会碰到头晕或者喘不过气来的情况。戴上口罩,口、鼻都被遮住,呼吸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就更容易出现缺氧、呼吸困难的情况。

另外,对于戴眼镜的人群来说,戴着口罩还容易使眼镜起雾,影响视线,容易造成意外。

因此,疫情期间,纵然是蠢蠢欲动,按捺不住,也请先不要下楼,也不要聚众。不过,居家期间,适度运动、强身健体也是必须的,所以要是想要运动,不妨在家中跳一下健身操,既不用下楼吹风,也不用戴口罩影响呼吸。最后也提醒一下,如果需要居家运动,也是建议大家注意要控制频率和时长,总的还是以适当为主,每次运动30分钟左右就差不多了,强度也不宜过大,达到微微出汗的程度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广场舞 口罩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出入这些地方不必佩戴口罩了

1月26日,广东省对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在省内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酒店、旅馆、公园、商场、公共交……详细>>

官方发布戴口罩指南 不同人群该怎么选择口罩

在疫情期间,口罩是人们必备的物品,但哪些人群适合戴哪一类的口罩,很多人还并不十分清楚,今天就一起来看看不同人群应该怎么选择口罩。详细>>

可以摘口罩了吗?卫健委称这部分人可以不戴口罩

关心新冠疫情的人或许会发现,国内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了,目前新增病例大多都是海外输入的病例。有人就会想了:疫情是不是已经控……详细>>

戴口罩对防止感冒有益吗

为了保暖和预防感冒,不少人在外出时,习惯长时间用口罩或者围巾捂着口鼻。“其实,这种做法反而会降低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适当地冻冻更有利于人……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佩戴口罩

雾霾天出门会让我们的肺部等器官严重受损,因此,戴口罩是一个最佳的选择。那么你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口罩,口罩怎么来选择吗?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