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初心如磐,为民而战!

2020-02-14 13:08:46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武汉医疗总队、内分泌科李海

转眼来到前线6天了,上了3轮班,逐渐适应了这边的环境和节奏,期间收到了很多领导、亲朋好友的关心和鼓励,温暖而感动。一直想提笔写些什么,这些日子的点点滴滴也一幕幕浮现在了眼前。

1、出征

年前一直持续关注今次新冠疫情,除夕夜看到我院第一批同事驰援武汉的消息,其中有我们内科ICU的易慧师姐。当时除了给他们加油外,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加入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年初一,当看到医院关于召集应对新冠肺炎防治医疗后备队的通知时,没想太多,就觉得自己作为医务人员的一员,现在前线需要我们,所以第一时间瞒着家人偷偷报了名。在此,我对家人说声抱歉,没有事先商量。虽然我知道你们一定会全力支持我的选择。只是我不想你们过早担心,特别那还是大年初一。

2月7日晚,从同事那知道医院已经在召集队员拟明日出发,22:30还没收到通知,以为这一批没有轮到我,还有些许失望。快23:00时,电话终于响起!是医院来电!心里知道是时候上战场了,接电话时,我的手都有些颤抖,“李海医生,明天出发驰援武汉,准备一下,祝好运,加油!”“好的!”。放下电话,告诉家人这个消息,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夜无眠,有点兴奋,有点紧张,也有点害怕。太太也没睡一直陪我聊天,看着身边熟睡的儿子们,心里还是非常的不舍。

第二天一早带着行李,先回到科室,主任李延兵教授和全体科室人员给我和洪澍彬医生举办了温暖而隆重的欢送仪式,李教授还专门给我们准备了护身符,含泪送别我们。


(内分泌科在党旗下欢送我们)


(李延兵教授亲手为我们戴上护身符)

接着参加医院出征仪式,进场那一刻,激动地留下了眼泪,非常自豪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请组织相信我们,一定不负使命,抗击疫情,平安凯旋!


(医院隆重的出征仪式)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和科室主任们为我们送行)

2、上阵前准备

2月8日晚到达驻地,安营扎寨,我们入住的地点离上班的医院有点远,20多公里。第二天一早接到紧急通知,下午即派第一组人员入驻,并开始接收患者。我们迅速做好分组,在这里向第一组的队员致敬,他们是中午就出发,最先进入病房,后续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剩下在酒店的同事们继续抓紧时间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并相互指出细节上的问题。同时,为了更好地护理,大家在驻地剪短了头发,护理部的成守珍主任和几个护理老师担任起发型师的重任。剪完头发,更像一名战士!欣喜地发现,我竟然还能驾驭得了平头,算是这次出征解锁的新技能!


(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


(战士正式上线

晚上回到房间,想到明天正式上岗,还是有点焦虑,特别是和家人视频看着两个儿子时忍不住再次掉眼泪。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快速结束了通话。给科室李延兵教授打了电话,李教授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家里也发来了儿子鼓励我的画。想想有这么多亲人的鼓励和关爱,我的情绪逐渐恢复了平静,心中感到充满力量。


(大儿子给爸爸画的画

3、前线

我们的小组成员包括组长谭卫平、组员谭双全、邹外一、左可军和我,由于驻地距离医院比较远,每次上班需要提前2小时出发。我们中山一院接管6楼东病区,是新开的危重症收治病区,50张空床,两天内就收满了,平均一个班收治10个病人左右,同时还要克服防护服的不适、学习新的HIS系统、心理上的压力等。前面的两轮班还是非常的辛苦。不过第三轮上班后,我们明显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我们第三班是08:00-16:00,接班后我们先把整个病区50个病人查房了一遍,对病区有了总体的认识,也充分了解了每个病人的情况,没有之前两个班的慌乱了。心中有数后,突然意识到,其实他们也就像我们日常工作中所遇到肺炎病人一样,只不过就是病原体传染力更强一点,只要做好防护,我们的工作和广州是一样的,这本身就是我们所擅长的!经过快速适应和调整,我们的精神及工作状态大大提升!


(上班团队相互鼓励打气,见面说得最多的就是“加油”



(交接班,详细记录每一个患者的注意要点


(查房、分析病情

4、后记

经过连日的调整磨合,我们医疗队的工作状态越来越好!同时,我们医院的后勤保障实在太出色了,医院把大量的宝贵物资源源不断提供给我们,让我们无任何后顾之忧。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能出色完成本次任务,打赢这场抗疫战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 驰援武汉医疗队 医护人员

春节返程路上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收下这份攻略保平安

截至2月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虽然疫情危机善……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存活可能达5天,我们该如何预防感染?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仍持续高热不退,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很多上班族已经开始在家办公了。2月3日晚,湖北举行了第十三场疫情防控例行……详细>>

新型肺炎什么症状?如何预防新型肺炎确诊患者传染给自己

自从新型冠状肺炎发生以来,每个人都是诚惶诚恐的,生怕自己会被感染,甚至有的人疯狂的囤积药品、生活用品等,那么新型肺炎什么症状?如何预防新……详细>>

"三阴"感染者出现 如何揪出"躲猫猫"的新冠病毒?

原标题:“三阴”感染者出现,如何揪出“躲猫猫”的新冠病毒?详细>>

如何辨别医用口罩真伪?记住这5点很关键

在疫情期间,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物品,也因此造成了口罩的市场紧缺,令人痛心的是,即便是在国难当前,依然还有人想……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