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风雨后或无彩虹,但定有温暖阳光!

2020-02-13 07:46:15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人:周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地点: 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区

时间: 2020年2月10日

进入协和工作的第一天 ,工作时间21:00-1:00,西一区第四小分队8人组集合完毕。

在协和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医院,穿好防护用品,大家努力克服在层层防护下,犹如进入高原地区缺氧状态的感受,来不及熟悉环境,就迅速开展工作。

一位老师,由于不适,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状态,我们让她坐在护士站休息,小分队成员迅速接管了她的工作。

在新收一位确诊的大叔时,他知道了我们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团队的时候,很激动的说“你们是中山一院的,太好了,你真的太棒了,比我女儿还小,就来支援我们,太感谢你了,你要好好保护你自己”那一刻我真特别想哭,但是怕污染到我的防护服,努力把眼泪憋了回去,真的太感动了,第一次觉得被人需要是特别幸福的事情。

在协和老师的带领下,小分队成员的努力下,再次新收了四位确诊患者,截止到下班,完成了病区48位患者的护理工作。

工作结束后,协和医院的老师说,你们不愧是中山一院的,我跟你们说了一遍就全部记住了,有些小开心,感觉为自己医院争光了。

凌晨三点,大家乘车返回酒店,车上都是来自中山大学医疗团队的,大家相互鼓励,苦中作乐。司机师傅也特别辛苦,5人轮转了一整天,感谢他们。

洗完澡,收拾好自己,5:30,晚上继续努力,大家晚安!

时间: 2020年2月11日

进入协和工作的第二天,1:45分,第四小分队第二小组集合完毕,开始4:00-8:00的工作。

病人总数47人,危重症5人。

比起第一天,已经能够适应三层防护下的负重与呼吸困难的状态,也能够迅速交接班,开展工作。

由于小分队成员中有一人不舒服,我们三人就接管了整个病区,大家协同作战,团结一心。

用了碘伏进行眼罩的防雾措施,发现一开始很清晰,一但开始走动,眼罩上就全是雾气,雾里看花地开始工作,第一次从眼角的余光中给患者抽血,觉得穿刺技术真的是质的飞跃!

查房时,对每个房间的患者说了一句“由于我们夜班的人手有限,如果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他们都很理解我们,也说很感激我们。

由于以前一直面对着新生儿,第一次面对成年患者,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明白了“总是去安慰的真谛”。

一位先生一直觉得头痛,以为自己发烧了,第一次测量没有发烧,他不相信,又为他测量两次体温,也监测了血压,发现没有什么问题,我了解后发现,原来他是对环境的不适应,特别的紧张,我耐心地安慰他,开导之后,他的自觉症状明显消失,晚上睡得也很安稳。

一位阿姨,老是说自己胸痛,医生检查后也没有发现问题,我细心询问了她的感受,发现她对自己的病情很焦虑,对疾病的预后很忧心,我告诉她说,我就在门外面时刻守护着她,如果她有任何不舒服,我和医生会立刻进来,让她不用担心。等到早上再次测量生命体征时,她告诉我胸口不痛了。

在给一位呼吸困难的阿伯更换了床单和被套,觉得那是自己一生中经历的最漫长的铺床时间,平时5分钟的工作,我却用了至少30分钟的时间。隔离衣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他很感激我,一直拉着我的手,对我说着感谢。本来觉得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被他们如此感激,心里觉得如阳光般温暖。

6:00,遇到了抢救,三人又快速分工,协力完成了本班的工作。

8:30完成交接班,脱完防护服,洗手衣已经全湿了。

9:30大家搭车回酒店,结束了进入协和的第二天工作。

22:00收到一份礼物,来自贝贝医生的画,画的是穿着防护服的我,好开心,也好感动,我立马更换了微信头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整理:杨薇,陈利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援汉护医疗队 中山一院 医护人员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的肺有问题了!

吸烟在目前很常见,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会通过吸烟来缓解压力。吸烟虽然能让人得到一时的疏解,但长时间吸烟易让肺部受伤害。所以……详细>>

如何预防新冠肺炎?赶紧收好中医专家这份防护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认为属于“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病位在肺,基本病机特点为“风、热、湿、毒、瘀”。 尤其在岭南地区,……详细>>

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感染新型肺炎病毒 疫情期间孕妇该如何防护?

2月5日,据央视报道,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中最小的确诊患儿仅出生30小时。这一消息出来不久,就引起社交媒体……详细>>

我国首次发布日常防护型口罩国家标准

我国口罩销售量2014年比2013年翻了一番,2013年比2012年增加180%。但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标称可以过滤细颗粒物(PM2.5……详细>>

用嗓过度危害“声”命线 日常生活如何护嗓?

对于普通人而言,嗓音是长相之外的第二张名片,“呼、笑、歌、哭、呻”,无不动人。而对于教师、导游、律师等职业人群来说,语言沟通是工作应酬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