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医患一起跳“火红萨日朗” 疫情期间宅家也要动起来!

2020-02-11 16:08:04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好像从一开始就不怎么太平,自疫情爆发以来,让欢乐的春节没了气氛,看着每天上涨的数字,觉得分分钟下一个被感染的就是自己。哪也不能去,天天宅在家,生活状态一言难尽……

而近日,有个视频火了,也为这冷清的空气带来了一些活力。在武汉方舱医院,有大妈刚住了进来,大妈对大爷说“这里的气氛好紧张,有点压抑,要不我们找点乐子,比如广场舞或者打太极?”就这样,方舱医院第一个跳舞的人走红网络,随后大妈带动了周边的患者,组成了广场舞队伍。

有网友评论说,一个悲剧愣是让你们给整成喜剧,这些大妈大爷太有爱了!确实,气氛好了,心情也就好了,免疫力也会随之增强,也会让病患更加有对抗病毒的自信心。

全国各地延迟复工、学生延期开学,意味着人们的假期延长了。但疫情期间宅家太久,这也让不少人快受不了了。#宅家追剧指南#、#宅家厨艺技能被迫满点#、#宅家耐力等级表#、#宅家睡衣大赛#……时不时就有宅家的“新技能”上热搜。

其实,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不仅对轻症的抗病人群适用,对于健康人群更加适用!疫情期间,我们宅家,也要“宅”的健康才行!

合理运动,让“宅家”更健康

特殊时期,长时间呆在家中,空间狭小怎么运动?此时,我们不妨选择在家做做体操运动,以及瑜伽,跳绳、深蹲、八段锦、原地高抬腿等,都是不错的室内运动选择;如果有运动辅助器械,如跑步机、跳舞毯、拉哑铃等,运动也就更加方便了。其实只要你想动,总是可以动起来的。

很多人都因为疫情处于焦虑阶段,通过合理运动,既能锻炼身体,也可以适当减压。但需要注意的是,居家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选择适宜的运动,避免随意增加运动强度或延长运动时间。此外,在运动前后,一定要有充分的热身、肌肉拉伸,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受伤。如果当天身体比较疲劳、机能状况不好,那么当天就不要进行居家锻炼了。

家长不要一味地让小孩学习

家中有小孩的家庭,家长也不要一味地让小孩学习。除了可以和小孩一道学习和锻炼身体外,还可以和小孩一道坚持按时网上学习。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都安排了网上学习的内容,这可以弥补在家得不到老师辅导的不足。所以家长可以和小孩一道学习,让小孩充分享受学习的美好时光,一方面可以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

“宅家”期间,家长应该多和小孩沟通,了解他的内心的想法,针对实际情况,做好调整和帮助。其实,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应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构筑坚实的心理防线。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宅家期间不要总赖在床上了,赶紧“动”起来吧,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度过此次疫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疫情期间如何运动 疫情期间

孩子支气管炎家长别要急 对付支气管炎有妙招

支气管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高发,该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感染等症状,孩子得了支气管炎严重侵害着患儿的身体健康,家长还需及……详细>>

支气管炎早期如何发现 这几大特征要知道

支气管炎患者会出现咳嗽痰多的症状,初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出现咽喉疼痛,声音嘶哑等症状,还会出现身体畏寒的情况,患者会出现发热……详细>>

哮喘的发病原因主要有哪些?哮喘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吗

哮喘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长期抽烟或有过敏问题存在都可能会引发哮喘,因此需要及时了解哮喘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哮喘 哮喘早期还须及时发现

长期吸烟的人群是哮喘的高发人群,支气管炎患者是哮喘的高发人群,大家尽量控制抽烟量,并且要远离被污染的生活环境,环境污染严重也会诱发哮喘发……详细>>

人感染病例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日常如何预防H7N9

近日,广东疾控中心在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时,发现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专家认为,该变异……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