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在外不方便洗手,消毒湿巾、喷雾等能否起到消毒效果?

2020-02-06 19:52:17      

很多返岗工作人员即将踏上返程的春运,毫无疑问,肯定会经过人员密集场所,接触到大量的人员,而且在交通工具上也不方便随时随地地进行手部清洁消毒,那是否可以通过用消毒湿纸巾或喷雾等来起到消毒的效果。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出门在外如果没有流水来洗手消毒的话,可以通过手部消毒剂对手掌、手背、指缝、手指等部位进行擦拭消毒,如果对酒精过敏,可以尝试使用无醇的手部消毒剂。

针对电梯按纽、门把手等高风险区域,如何做好防护?

那针对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风险区域,又该如何做好防护呢?对此,张流波主任认为,电梯按钮、门把手等确实是属于高风险区域,它们的风险之所以高,并不是因为病毒在这上面的存活时间长,而是因为这些地方都是属于高频繁的接触区域,相互接触就导致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时,就要注意在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风险区域,增加消毒频次,手不要直接接触这些高风险区域,要用面巾纸、消毒纸巾等隔开;在触碰之后,也要及时洗手并消毒。

同时,各大公共场所,也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系统,还需要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在消毒处理合格之后,再综合估计,是否可以打开中央空调。

哪些行业感染风险更高?

需要提醒的是,有很多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行业,需要特别留意,如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安保人员、快递人员、媒体记者,还有地铁、机场以及海关的安检等,这几类人群都要戴好防护用品,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口罩如果被弄湿或弄脏要及时更换,用流水洗手,每天至少测量两次体温。如果出现了一些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等,就要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就诊排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武汉疫情 疫情传播 疫情防护

手机可能是新冠病毒载体!40秒教你手机消毒方法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很多小伙伴都被“困”在家里,和手机达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从客厅到厨房,从卧室到阳台,甚至上……详细>>

省二医援鄂日志 | “消毒液灼伤双眼 害怕不能继续抗战在一线”

记录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感染科护师蒋洁详细>>

偶尔出去买菜回来后怎么消毒?家庭环境怎样消毒?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广大市民待在家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为了健康着想,待在家中实属上上之策,但民以食为天,即便疫情在前,广大市民也必须要外……详细>>

李兰娟:坐电梯、出行等不必要戴手套,勤洗手即可

随着春节的结束,很多地区也开始上班了,交通工具上人流变得更大,大家坐汽车、火车如何才能更安全呢?详细>>

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专家:还未能确定

在2月8日下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座谈会。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已于2月4日发布,作为普通人的日常……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