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感染新型肺炎病毒 疫情期间孕妇该如何防护?

2020-02-06 17:50:57      

2月5日,据央视报道,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中最小的确诊患儿仅出生30小时。这一消息出来不久,就引起社交媒体的广泛讨论,难道新型冠状病毒也能通过母婴传播吗?

据悉,这名患儿于2月2日出生,其母亲也是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该患儿在出生30小时候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专家考虑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途径,但到底这位患儿是垂直传播还是水平传播还需要进一步甄别。

新型肺炎感染途径有哪些?

目前,根据官方消息,我们确定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有两个: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这两种传播主要是可以令病毒入侵人体口部、鼻部、眼部的粘膜细胞,从而造成感染,属于水平传播。另外,粪-口传播途径虽然此前已被提出,这个传播途径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是同样不能忽视。

而我们开头提到的母婴垂直传播,实际上它是指孕妇在怀孕、生产、产后通过胎盘、产道、哺乳的途径将病原体传播给下一代。能通过垂直传播途径传播的病原体以病毒较为常见,包括我们平时所熟知的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风疹病毒等等。

因为暂时还没有相关研究证明新冠病毒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而这位新生患儿虽然他的母亲也患有新冠肺炎,但是不能排除他是在出生后在外环境中解除了暴露的病毒从而发生的感染。另外,该新生儿所处病区接收的新生患儿,母亲均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但婴儿绝大多数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所以对于这种传播途径,我们暂需打上一个问号。

不过,相关医护人员、孕妇以及家属也确实需要高度重视,并且在处理新冠肺炎孕妇时需要警惕这个问题。

孕妇在疫情期间需要注意哪些防护措施?

疫情期间,大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即使要外出也都会尽量避免到医疗机构等场所。然而对于孕妇来说,她们在这期间要面临的考验有两点:

1、需要到医院产检,即将临盆的孕妇还需要住院;

2、孕妇是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

那么对于她们来说,在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哪些呢?

1、做好相关的预防,自觉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勤洗手、戴口罩。

2、不要过度紧张,该产检要产检,如果有不适尤其是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要相信专业的医护人员。

3、保持心情舒畅,不必过度焦虑,焦虑的情绪反而会使免疫力下降,也会对胎儿造成不良的影响。

4、适当运动,平时尽量减少出门,但在家中也应该进行一些柔和的运动,或者在家中客厅走走。缺乏运动同样会降低免疫力,也可能会增加妊娠并发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自愈吗?疫情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到目前为止,新冠状肺炎已经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在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时,若还患有其他疾病或基础疾病未得到治疗,都会对患者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详细>>

新型冠状感染肺炎会鼻塞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原则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是现在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病毒性疾病,目前还没有完全的控制住,这种病毒的危害主要是导致多脏器衰竭,特别是肺脏、心脏等等,严重的还……详细>>

怀孕容易感染新型肺炎吗?孕妇怎么预防新型冠状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覆盖了全国,我们知道孕妇是易感人群,感染病毒了的孕妇该怎么治疗?怀孕容易感染新型肺炎吗?孕妇怎么预防新型冠状肺炎?这是大……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辨别普通流感跟新型肺炎?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武汉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了多例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现已证实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型冠状病……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梳理

2019年12月,武汉市突发多起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当地医疗机构与政府用最快的速度发起响应,对这些患者进行严密监控,并对其生活轨迹进行持续……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