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短暂接触仅15秒!宁波男子出门买菜未戴口罩被感染

2020-02-06 15:28:35      

关注疫情的每当听到有新增的病例的时候,可能大多都看到几个关键词:武汉接触史、野生动物接触史等等。但是今天一位新增病例的患者就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此患者(男,56岁)发病前14天未曾到武汉等地,也未曾接触野生动物,与当地的确诊患者也没不认识。那么好端端地怎么就感染上病毒了呢,是病毒太“猛”,还是人太“弱”呢?

经相关部门走访排查后,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据悉,1月23日早上,该患者到菜市场买菜时,与另一名确诊患者(女,61岁)于同一摊位有过短暂接触(约15秒),当时双方未戴口罩。

听完这个案例,不少人心中了然,毕竟1月23号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没有了解到情况配合戴口罩,尤其是中老年人。但是,还是有人会觉得惊慌,仅仅15秒,怎么这么快就传播了呢?

一般来说,如果新冠病毒能够接触到嘴唇、眼皮、鼻腔和口腔的黏膜细胞,并且与受体结合,感染就开始了。所以,新冠传播的途径无非就这几种:

1、空气传播:当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时,患者咳嗽、打喷嚏甚至说话时喷出的飞沫都可能会使人体与病毒接触。

2、接触传播:当与患者握手、抚摸患者都有可能接触到病毒,并不是说病毒就直接“跑”到人体皮肤,而是患者的飞沫可能在他平时不留意的时候就溅到了皮肤上,比如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直接用手挡住口鼻部,这个时候手上就会接触到带有病毒病毒。如果其他人不知道情况而与患者接触。若用接触病毒的手直接接触自己的口、鼻、眼睛,就可造成病毒的感染。

另外,并非与患者本人接触才有可能会感染病毒。普通的群众感染的风险可能更多来源于间接的接触。此前,内蒙古的一名确诊患者,无外出史,无野生动物接触史,也没有接触过确诊患者。后经证实,此名患者在确诊前曾多次经过三楼,而这里居住着另一名确诊患者,这名患者家门经常敞开、门口常有生活垃圾堆放。如果病毒附着在物体表面,自己的手触摸到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有进食、揉眼睛等动作,也一样可以感染。

通过以上的两起案例,以及病毒传播途径的介绍,其实就是要继续警示大家戴口罩、勤洗手的重要性。千万不要存在侥幸的心理,这是对自己负责,这是对他人、社会负责的态度。此外,我们丢弃口罩的时候也应该注意,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正确摘下口罩的方式是抓住耳跘摘下,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有条件的话可往口罩上喷洒75%的酒精消毒;然后将口罩用密封袋装好丢到有害垃圾的分类垃圾桶中。丢弃后记得洗手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怎么挑选口罩?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想必大家现在都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厉害,现在可谓是全民防疫,但还是有很多人不配合,拒戴口罩,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那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感染肺炎流鼻涕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戴什么口罩

刚进入2020年,全国各地都进入到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状态。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很多人都很关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接触传播吗?感染新冠肺炎后几天发烧

新型冠状肺炎是这段时间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一种疾病,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的传播途径很多,所以,大家也是在努力的配合国家安排,进行隔离杜绝病毒,那……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有哪些症状?新型肺炎用n90口罩有用吗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认有人传人现象,现正处于复工出行高峰期,希望大家在复工的同时,也能做好病情预防。那么新型冠状肺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新型肺炎会通过空气传播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

新冠肺炎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这一点让很多人比较担心,觉得是不是会通过空气传播了,是不是开窗、走在路上也需要担心了。那么新型肺炎会通过空气传……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