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武汉新生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期应该怎样做好防护?

2020-02-06 14:50:07      

2月5日,有媒体报道武汉市儿童医院确诊了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最小的确诊患儿出生仅30小时,这名新生儿的母亲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出生30小时后进行核酸检测,测试结果显示为阳性,确认被感染。这例新生儿感染病例提醒我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存在一种新传播途径——母婴垂直传播。

由于新生儿在刚出生时,身体脏器还未发育成熟,抵抗力差,治疗难度会大大增加,因此,孕妈们在怀孕时期务必要保护好自己,避免感染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而危及到新生儿。

怀孕期间应该如何做好防护?以下几点要多加注意:

一、尽量避免孕妇出入医院

孕妇自身的抵抗力比普通人会更差一些,要尽量避免出入医院或是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敦金表示,目前正处于疫情特殊时期,遇到需要去医院,但是可去可不去的情况下,不建议孕产妇前往医院,其次,在必须要进行产检时,要听医嘱,去医院前要做好自我防护,提前在网上预约好检查时间,尽量缩短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二、保持居家环境干净通风

在家时,要注意保暖,但是也要让空气流通,适当开窗,若是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就要避免开窗,可以使用空调的换气功能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三、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处于孕期时,也鼓励进行适当运动,避免长期卧床看电视、看手机等电子产品,如果没有先兆流产征兆或前置胎盘等,可以做一些孕期瑜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要保持身心愉悦,避免情绪波动大。

四、多吃蔬菜水果

孕妇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如白菜、西红柿、苹果、桔子等。肉类的食物尽可能的彻底煮熟、煮透,少放比较刺激的香辛调料如八角、茴香等,清淡饮食,少吃油腻的食物。

五、减少亲友聚集

春节期间亲友大部分都在家,但是不建议孕妇参与亲友聚餐,目前互联网发达,可以利用视频通话,避免近距离面对面交谈。此外,若需要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手套,减少被感染的几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怎么预防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多久发病?新型肺炎症状怎么预防

新型肺炎是非常容易传染的疾病,目前世界各地都引发了大规模的传染,而且死亡的人数也在增加,造成了世界人民的恐慌。由于年龄和身体素质的差异,……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注意什么?皮肤触碰会不会感染新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目前全世界都关注的一种疾病,在感染之后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的症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死亡。由于……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会流鼻血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传染性很强的一种疾病,并且它的致死率很高,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国内感染的人数都已经超过了七万多,死亡人数也不少,这种现象……详细>>

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怎么挑选口罩?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想必大家现在都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厉害,现在可谓是全民防疫,但还是有很多人不配合,拒戴口罩,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那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感染新型肺炎病毒 疫情期间孕妇该如何防护?

2月5日,据央视报道,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中最小的确诊患儿仅出生30小时。这一消息出来不久,就引起社交媒体……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