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湖南出现H5N1禽流感 流感高发季我们怎样预防

2020-02-04 17:24:42      

新型冠状病毒还未扑灭,禽流感又来添麻烦。最近,湖南发生家禽H5N1禽流感疫情,目前造成4500只左右的鸡禽死亡,当地已经扑杀家禽17828只,并做无害化处理。

禽流感会不会传染给人类

此次的H5N1禽流感是一种高致病型的流感类型,这种流感会通过家禽或野生禽类传播给人类,主要通过三个途径:

1。经飞沫传播。病禽咳嗽将带有病毒的飞沫喷射在空中,进入人类呼吸道从而感染人类。

2。经消化道传染。误食带有病毒的禽类以及肉制品、蛋类制品,或是饮用被病毒感染的水喝食物。

3。经皮肤和眼结膜感染。

禽流感的危害有哪些?

目前人类已知的流感类型种类非常多,其中禽流感的常见症状主要以发烧和其他流感症状为主,但禽流感的危害远不止此。

对于人类而言,禽流感必然会造成家禽的大量死亡,造成经济的损失;更严重的是禽流感在人类社会间传播,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命安全。据了解,严重的禽流感患者会出现腹泻、呕吐、腹痛、胸痛,甚至出现呼吸衰竭,造成病人死亡。

如何预防禽流感?

相比于禽流感的治疗,尽早地预防则更为重要。

1。避免与禽类直接接触。禽流感的传播源头在于禽类,预防禽流感首先要避免与家禽、野生禽类直接接触,要到正规的售卖单位购买禽类制品。

2。做好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及时的交换室内外空气可以有效的避免细菌的滋生。

3。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有效的增强个人的抵抗力,能够降低感染的几率。

4。避免到人员混杂的场所活动。部分禽流感明确存在人传人的情况,所以要预防禽流感,应该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员混杂的场所活动。

5。饮食上注意营养搭配。在平时注意荤素搭配,适当补充维生素,避免感冒。

6。尽早到医院治疗。如果不慎得了感冒,并且在感冒的过程中还出现发高烧或是肌肉疼痛的症状的话应该及时就医。

禽流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流行传染病,但这并不意味着禽流感是小病,不需要重视,大家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同时,也要留意预防禽流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去。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鼻塞的出现

鼻塞,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在感染感冒病毒(或病菌)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详细>>

甲型H1N1流感的诊断要点?流感后期咳嗽要治疗吗?

流感既为流行性感冒,是感冒中的一种特殊类型,具有较高的传染能力。这种感冒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由于病毒的特殊结构,该病原体非常容易发生变异……详细>>

冬末春初流感高发 预防首选经方玉屏风

临近岁末,正值冬春交替的时节,此时气温变化较大,冷暖空气交替频繁,使人稍不注意就会生病,并且渐暖的天气使得一些病菌猖獗起来,有极强的传染……详细>>

H7N9疑是再度变种,预防禽流感要做好这几点!

详细>>

敲警钟!深圳首例H5N6病例死亡 如何防禽流感

深圳市疾控中心4日的通报,深圳2015年12月29号报告的一例H5N6流感病例患者,因抢救无效,已于12月30号下午死亡。据悉,目前全球……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