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确诊病例数量仍在增加,关键时刻更要理性消费科学防疫

2020-02-04 16:04:39      

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20438例,疑似病例23214例,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大量医务人员在一线抗击疫情,新闻媒体也在持续更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动态。

作为普通民众,目前能为疫情做出最好的贡献就是少出门、少聚集,保护好自己,不为社会添乱!但由于大部分人都不具备专业的医学知识,有时候也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在疫情期间,应该如何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科学防疫应做好以下五点:

一、勤洗手、戴口罩

如今医学专家以及主流媒体都在反复强调要勤洗手、戴口罩,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若是当手部沾染了病毒,没有及时清洗掉,用手部触摸到眼部或是口鼻部,就会导致病毒入侵人体,而勤洗手、正确洗手能有效将病毒清洗干净,降低感染的风险。另外,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通过飞沫传播,戴口罩能起到阻挡病毒的作用。

二、减少不必要外出和聚餐

疫情当前,应尽量避免外出,减少外出的次数,若必须要外出时,也要做好防护,在回家后及时清洗、消毒。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取消聚餐,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出现了有因聚餐而被传染的病例,要高度警惕。

三、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国家目前已经明令禁止进行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食用野生动物存在非常大的健康风险, 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另外,食物应该在充分煮熟后再食用,不要食用生的肉类或海鲜。

四、理性消费、按需购买

近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民众抢购大量口罩、消毒物品、食材,还有近日火遍全网的双黄连口服液。建议在购买物品时,按需购买,不抢购,不大量囤积商品,若过量抢购,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并且药物类的产品胡乱服用也会对身体有害,要做一个理智的消费者。

五、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配合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仍在一线奋斗,定能战胜疫情。要保持乐观心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以及健康管理,同时也要积极配合检查,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若发现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上报、就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病毒感染 科学防疫

开学后学生应该如何防疫?专家教你防疫小歌谣

因为疫情的原因,开学的时间一推再推,家长们都在焦虑家里的“神兽”已经关不住了,终于最近广州迎来了初三、高三开学的第一天,相信不久之后其他……详细>>

流感来袭 科学预防是关键

众所周知流感的高发季集中在冬春(大概从 12月到 3 月),但是已经到4月底了,为何却还是大量流感患儿?流感是要卷土重来的节奏吗?没错,……详细>>

节后复工要注意什么?上班防疫指南请收好

今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多地已经迎来了返程复工的高峰。虽然在出行的地铁、公交上人流不如以往,但由于现在仍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相比于春节假……详细>>

中组部:在防疫一线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在目前这场防控新冠疫情斗争中,领导干部的表现将被组织部门记录在案,作为重要相关依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日前……详细>>

“新冠肺炎”尚未解除疫情,中药防疫香囊帮你净化空气!

中草药具有一定气味,与其性味相关,也是其功效的物质基础。一些中药天然芳香,沁人心脾,如艾叶、藿香、佩兰、香薷、薄荷、山柰、川芎、当归、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