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小区有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你该怎么办?

2020-02-04 14:30:12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旧严峻,如果是自己居住的小区内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时,你该怎么办?对此,小编来告诉大家几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一、 在家做好自我隔离

疫情期间,尽量少外出,并且要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宅在家里也要做好家庭环境消毒,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打喷嚏时建议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及时将使用过的纸巾扔到封闭型垃圾桶。

二、 坐电梯有感染风险,要做好防范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而电梯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共同乘坐一部电梯,很有可能会被其飞沫、喷嚏等所传染。所以,坐电梯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如戴口罩,碰触电梯按钮后的手不要碰触脸上任何一个部位,回到家立刻洗手等等。

三、 出门时尽量少碰触小区楼梯扶手、小区器械等公共设施

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会附着于小区的公共设施表面,通过接触进行传播。疫情期间,建议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少外出,外出时尽量少碰触小区的公共设施,若不小心碰触,及时洗手。另外,小区内部的游乐设施也不要让小孩玩,孩子抵抗力较差,容易被传染。

四、 正常晒被子,不用担心被传染

据研究显示,冠状病毒受干燥、热、通风和紫外线等综合作用的影响下,在阳光下,其活性和存活时间都会降低。所以,太阳出来后可以正常晒被子,不用担心被传染。

五、 外出回家后,衣物要做好消毒

一般情况下,若没有接触危险人物,衣物正常换洗即可。但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用酒精喷洒衣物进行消毒,也可以使用70%-75%的酒进行消毒衣物。

六、 出门遛狗不需要给狗狗戴口罩

如果想带家里狗狗出去遛遛,一定要带好口罩,但是不需要给狗狗戴口罩。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病毒会传染给猫狗,但建议宠物少出门。每次出门遛狗后,建议回来给狗狗洗洗澡。

七、 在小区散步要保持人群的安全距离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表明,两米以外是安全距离。在小区散步时要记得保持人群的安全距离,并远离人员密集的地方。

八、 做好垃圾分类

在家自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到小区丢垃圾时,也要按要求丟,特别是口罩,一定要按要求丢到废弃口罩丢放处。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 小区 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型症状有干咳吗?怎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会像医生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很健康,而且各方面也比较注意,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谓是百思不……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是DNA还是RNA?新型冠状病毒阴性是什么意思

目前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积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识尤为……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什么时候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大爆发?

新型冠状病毒2月份在国内全面爆发,武汉封城,全国工厂停工、学生停课、多个省份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级提高至一级,新型冠状病毒给全社会造成了……详细>>

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区别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什么口罩

新型肺炎疫情的控制工作还在继续,虽然现在还会有感染者出现,但是,还是不断的有好消息传来,治愈出院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这无疑给大家对抗病毒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