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疑似病例日增 被隔离的患者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2020-01-31 14:55:43      家庭医生在线

1月31日最新通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到9692例,疑似病例15238例。这些被隔离起来的患者应该注意什么样的心理防护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范长河认为,这类人群的心理反应最显著的特征是对疾病和死亡的过度反应,因此在心理防护和心理干预时主要是要消除过度的恐惧。


范长河主任

范长河主任表示,这些确诊患者或者疑似患者,迫切需要治疗、渴望关注,情绪变得过分焦虑、紧张;得知病情时的震惊和恐惧;对自己的行为感觉到后悔、自责;对疾病过度担心和绝望而引发抑郁或者情绪不稳定、激惹,感到对生命的绝望;愤怒、惊恐;也可能会表现淡漠。同时由于疾病原因,在原有症状的基础上可能出现更多的症状或原有症状加重;还可能出现更加虚弱,出现发作性心慌、胸闷,有些甚至伴有濒死感或者整夜失眠。

实际上在临床上,也出现了一些患者不愿意配合检查或者治疗。范长河主任解释,这是部分患者的正常反应,他们会逃避医生的检查和救治、不愿听从医嘱。

今天还有消息称抗艾滋病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商品名“克力芝”)能治疗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甚至有患者不惜以4000元/盒的高价购入后自行服用。已有专家呼吁克力芝绝非神药,如果患者擅自自行服用,存在相当大的危险性。

范长河主任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正是基于这些患者的恐惧,他们对身体过分关注,反复要求医学检查,服用大量的药物;有的患者还会对家人或其他人要求苛刻,有的人还会过分的依赖家人、医生;有的还会出现出现冲动行为,表现谩骂、侮辱他人、违反规则等等。

“这类人群的心理反应最显著的特征是对疾病和死亡的过度反应。因此在心理防护和心理干预时主要是要消除过度的恐惧。”范长河主任表示,对于这些确诊患者,首先,我们要进行心理支持,各定点收治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诊疗过程中可以给予适当的安慰、保证和解释,并宣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疾病知识和流行病学特点,告之患者大部分感染者可以有好的预后,鼓励患者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范长河主任建议医护人员可以告知疑似患者,其中只有一部分最终确诊,有可能只是感冒而已。其次,如果患者的情绪反应过于强烈,可以给予适当的药物处理或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

对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范长河主任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自我调整:

1、当确诊时,要接受现实,并树立信心,相信在医务人员的治疗下,完全可以好起来。

2、要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疾病特点,大多数患者可以有较好的预后。

3、要认识到情绪对疾病的影响,恐惧、焦虑不能让疾病好起来,相反,情绪平和、乐观和自信,可以极大地促进疾病的好转。

4、严格遵医嘱,接受规范的检查和治疗。

5、保证充分的休息和营养。

6、当有需要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干预。

总之,要让自己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并让其成为战胜疾病的帮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范长河
擅长疾病:
诊治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睡眠障碍、应激相关障碍及各种心理精神障碍的个体化优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高龙、朱健、王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心理健康 新型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磷酸氯喹、阿比多尔被纳入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以下简称“第六版”),新版诊疗方案进行了以下调整:详细>>

新冠病毒疫苗什么时候能用上?官方的回应来了…

3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一个关于科技研发攻关最新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会上解答了很多问题,如新冠病毒是否出现了变异?疫苗研发……详细>>

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夏季消失?世卫组织这么回应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介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各国做好防疫工作,减缓病毒……详细>>

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制品!夏季防范疫情要注意什么?

详细>>

吸烟的人会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吗?84消毒液能杀灭新冠病毒吗?

对于新冠病毒,大家也是望而生畏。对于吸烟的人群来说,吸烟会导致对新冠病毒更易感吗?84消毒液是日常家中常用到的消毒液,那么84消毒液对新……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