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春节假期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这4个方面要做好

2020-01-25 07:06:40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作为一类以反复发作的喘息、胸闷、气促、咳嗽等为症状的慢性气道炎症,它的发病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春节期间,一旦发病,用药或就医都是比较麻烦的事。那么对于哮喘患者而言,春节期间想要预防哮喘的发生,该怎么做呢?

春节期间如何做好哮喘的预防

对于患有哮喘的患者,日常预防主要是要避开可诱使哮喘发作的因素,以及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因此,在春节期间,对哮喘发作的预防主要要做好以下几点:

1、饮食方面

无论是否是假期,对哮喘患者的饮食都有一些禁忌。因为不少的患者是因食物过敏而导致的哮喘,因此,无论是假日旅游还是在家亲友聚会,哮喘患者对自己不能吃的食物一定要绝对的忌口,对于那些会诱发哮喘加重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这类食物如:花生、辣椒、韭菜、鱼、虾、蟹、蛋黄、巧克力、牛羊肉、酒、浓茶等。虽然春节期间食物比较丰盛,但哮喘患者在食物的选择上还是要注意以清淡、高营养、易消化、少刺激、少油腻为主。

2、作息方面

虽然春节是个团圆喜庆的节日,电视、网络、商场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亲戚朋友聚会也比较多,但这并不能成为哮喘患者熬夜的理由。假期睡眠不足很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而免疫力的下降就容易导致哮喘的发生和加重。因此对于哮喘患者,熬夜这种事应尽量避免。另外,假期里也要注意适当的锻炼,以增强自身的体质。当然,也不能过度劳累,以劳逸结合,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为佳。

3、环境方面

虽然南方地区近些年来春节期间相对较暖,但大部分地区低温还是比较低的,加上干燥少雨等情况,空气中会充斥比较多的粉尘等过敏原,另外,亲友相聚一堂,二手烟也是个大问题,更不提部分地区还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而这些烟雾、粉尘,都可能诱发哮喘的发作。

因此,对哮喘患者,应避免长时间处于二手烟、粉尘较多的环境;在屋内注意开窗通风;出门尽量戴口罩,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染较重、人潮拥挤的地方。

4、用药方面

在用药方面,除了遵医嘱用药外,外出时无论远近,建议患者都应随身写带支气管扩张药,以便在发病时能马上用到,迅速缓解气喘的症状。当然,也要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止感冒的发生导致哮喘发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慢阻肺吗?慢性支气管炎怎么发展为肺气肿?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每年发病持续三个月,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并排……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支援武汉1个多月,看到每位病友康复出院,内心充满成就感

“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没发烧、咳嗽了,每天坚持喝中药,一天两遍,现在说话中气十足,感谢广东省中医院!感谢!感谢!”3月1日,在湖北省中西医……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互联网AI诊疗服务” 呼吁多单位协力共建AI诊疗网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成为我国当前最为紧迫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目前已有怀疑首发症状为结膜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报道,提示有少数新型冠……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要多吃什么消炎药?长期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吃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和很多呼吸系统基本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临床上需要做好鉴别诊断,包括肺结核疾病,嗜酸性粒细胞支气管炎,特发性肺纤维化,支气管肺……详细>>

中山六院战疫故事 | “好想抱抱我的孩子!” 隔着栅栏 她给儿子过生日

“好想好想抱抱我的孩子……可是抱不到……”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