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戒烟了慢阻肺能好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0-01-26 08:30:13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是被公认的致癌危险因素,与多种疾病的发病与预后有很大关系,尤其是肺部疾病。基本上,一旦确诊为肺部疾病,医生都会告知患者要戒烟。那么如果做到戒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还能好吗?听听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敏娟是怎么说的。

戒烟对肺部疾病有好处吗?

据2018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慢阻肺总患病人数为9990万,20岁及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则达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年龄越高,慢阻肺患病率越高。

而与此同时,我国是全球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表明,中国烟民已过3亿,中国男性吸烟率高达66%。而吸烟与多数的肺部疾病密切相关。

虽然慢阻肺一般情况下不会变成肺癌,但是两者都有共同的危险因素,那就是吸烟。“Fletcher等对西方人一项为期8年的前瞻性研究表明,吸烟者FEV1平均下降60ml/年,明显高于正常人(30ml/年),戒烟后FEV1下降率减慢。”林敏娟指出,戒烟不仅对于慢阻肺患者有帮助,对于大多数的疾病都有益处。患者如果能及早防治,完全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减缓疾病进展,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老年人如何预防肺气肿?

对于正常人来说,每年FEV1大概都会下降30ml左右,这也是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肺气肿的原因。当然,年龄的增长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这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增加肺功能,预防肺部疾病。

林敏娟指出,停止吸烟和积极防治呼吸道感染是预防肺气肿的主要措施。“在气温变化的季节,出门要戴口罩、多穿衣服以利于保暖。另外,加强体育锻炼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如有意识地做呼吸操,包括深呼吸、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每天练习2次,每次5-15分钟,缓慢、有节奏、力度均匀、安静地练习,坚持数月,形成习惯,对预防肺部疾病大有益处。”

慢阻肺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所以这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做到戒烟,在饮食方面也要多注意。对于慢阻肺患者,林敏娟提出这3点小建议:

1、少食多餐,食宜软烂,以易于消化、吸收;适当增加热量,要求达到理想体重,提高脂肪的摄入比例;

2、多摄入高蛋白质的食物,促进合成代谢,同时避免过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以免产生过多CO2;

3、保持充足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供给,补充足够的水分,以促进痰液稀释,使之易于咳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敏娟
擅长疾病:
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病、胸膜疾病、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呼吸衰竭、肺癌等的诊治。熟练掌握...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气肿 戒烟的好处 慢阻肺

北京发生一例H7N9死亡病例 如何更好防治H7N9

4月13日晚10时,河北来京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张某宣布死亡。据悉,该患者7月18日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就诊,在京抢救25天。这是北……详细>>

老年人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 健康过大年?

2021年春节即将临近,春运是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而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远未结束,尽管举全国之力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详细>>

武汉新生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期应该怎样做好防护?

2月5日,有媒体报道武汉市儿童医院确诊了两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最小的确诊患儿出生仅30小时,这名新生儿的母亲是确诊新型冠状病……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会流鼻血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传染性很强的一种疾病,并且它的致死率很高,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国内感染的人数都已经超过了七万多,死亡人数也不少,这种现象……详细>>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胸膜所引起的炎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局部症状,患者主要表……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