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什么是大泡性肺气肿?应该怎么护理?

2020-02-18 10:50:29      

肺部疾病相信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接触过一些,而肺部疾病的种类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肺炎、肺气肿等,可能大多数人对于大泡性肺气肿并不了解,在平时也没有怎么听说,在患上这项疾病后却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大泡性肺气肿,在患上疾病后要注意什么。

什么是大泡性肺气肿?

大泡性肺气肿主要是在肺炎或者肺囊肿后发生,它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有单发性也有多发性,由于肺部中有炎症病变让支气管粘膜出现水肿,导致管腔部分阻塞,让空气进入肺泡不能排出,让肺泡内压力增高而出现破裂,形成巨大的寒气囊腔。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就被称为肺大泡性肺气肿,在出现后有些为单发,有些为多发,而且有些除了大泡之外还存在着一些其它小泡。

患上大泡性肺气肿后要注意什么?

一、补充足够的营养

虽然患上大泡性肺气肿后并没有特别要求饮食,但患者在日常的营养要注意,摄取足够多吃一些优质蛋白并且维生素比较高的食物,能让身体的抵抗力增加,少吃一些刺激性食物,避免炎症加重而发生感染。

二、缓解情绪

有很多患者在患上这项疾病后因为对疾病不了解,以及治疗的时间比较长,让他们在发生后会有焦虑不安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放松,才能减轻一些应激反应出现,导致炎症加重。

三、做好呼吸道护理

有些患者在患病后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在术后要做好预防并发症的措施,这个时候呼吸道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要让患者低流量持续吸氧,并且鼓励患者深呼吸,每两个小时需要帮助患者翻身拍背才能帮助患者顺利呼吸,避免呼吸道发生问题。

四、正确排痰

患者在手术后要学会正确排痰,一般是在深呼吸后屏气,将痰液咳至咽喉部,再按压胸部,用力咳嗽将痰液排出体外,而对于痰液比较浓稠的患者要多喝水,稀释痰液有利于痰液排出。

总的来讲,在患上大泡性肺气肿后要注意好一些事项,毕竟一些注意事项做好能提高疾病治疗的效果,而如果对于大泡性肺气肿不是特别了解,在患上疾病后不知道该怎么办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并且让自己了解相关措施,做到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会导致肺气肿吗?什么是肺气肿肺减容手术?

呼吸系统的组成部分有很多,一旦有一个部位出现问题,很多可能会累及其他部位。对于支气管炎严重了引起肺气肿的患者,这种情况要做肺气肿肺减容手……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什么是肺气肿肺减容手术?术前要注意什么?

肺部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每天所接触的空气以及一些其他物质都是会进入到肺部,让肺部过滤掉一些有害物质。而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对肺部不……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