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吸入了暴露的石棉会得石棉肺么?要如何预防石棉肺?

2020-01-13 07:37:35      

石棉在日常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种会让肺部发生癌症的物质,在生活中有一些经常接触石棉的人因为长时间接触而患上石棉肺,而石棉肺是一种不可逆的肺部疾病,也正是因为这种疾病发生让很多人害怕自己接触石棉。甚至有些在不小心吸入了暴露的石棉会让自己担心不已,但其实,吸入暴露的石棉并不一定会患上石棉肺。

吸入了暴露的石棉会得石棉肺么?

一般来说,石棉带有一定的致癌性,如果长时间吸入石棉粉尘就很容易让肺部发生石棉肺,而要注意这种情况大部分是在长时间吸入后才会发生,如果只是偶尔不小心吸入一些暴露的石棉,并不一定会让身体患上石棉肺,因为石棉肺的发病时间比较缓慢,它需要在接触到一定的时间量后才会让身体有肺部受损,最终诱发石棉肺。

而且石棉肺在发生时所表现的症状也是比较常见的,如咳嗽、胸痛等,因此如果自己有接触石棉,并且在一定时间后有这些相关症状就要警惕。

在日常要如何预防石棉肺?

一、控制和粉尘

对于一些建材行业工厂工人在工作时,要尽量注意控制粉尘的出现,由于这些工厂很容易释放粉尘让工人吸入而让肺部发生问题,所以需要控制好环境的粉尘。

二、做好除尘工作

一般来讲大多数石棉肺患者主要是因为长时间接触石棉粉尘导致,所以要让自及日常工作的环境尽量安全,要在最大努力下做到除尘。

三、多穿防护服

在工作的时候要避免这些石棉吸入身体要让自己多穿一些防护服,并且多带几层口罩,能最大程度降低自己在粉尘中工作所带来的伤害。

四、锻炼心肺功能

由于一些长时间接触石棉肺的人群身体免疫力是比较弱的,所以在日常要通过一些措施来锻炼自己的身体,提高肺部功能可以让肺部在接触到一些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避免在肺部中堆积。

总的来说,偶尔吸入一些暴露的石棉,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影响,所以不要过于焦虑,在不小心吸入时可以让自己通过运动或者其他方式来加速身体的代谢,让肺部将这些毒素排出体外。但要知道如果长时间需要处于这种环境下工作的人群就要做好预防措施,毕竟石棉肺发生后所带来的伤害是不可比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棉肺的预防 石棉肺的原因 石棉肺

什么是石棉肺?得了石棉肺怎么办?

石棉肺,一种长期吸入石棉成分而引起的一种肺部疾病,这种疾病在平时并不常见,所以有很多人在患上石棉肺后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患上石棉肺后有……详细>>

如何预防肺病?哪些食物能养肺?

肺部是人体呼吸系统的重要器官,如果当肺部出现病变,呼吸会产生异常的变化。比如:在运动时会发现呼吸急促。甚至有时候喘不上气来。平常还会出现……详细>>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慢阻肺如何预防?

慢阻肺属于顽固性肺部疾病的一种,会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极大,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群。目前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仅次于艾滋病与癌症,其患者最大的……详细>>

如何预防慢阻肺?慢阻肺患者可以吃西瓜吗?

一旦得了慢阻肺的话治疗起来会比较麻烦,不仅会花费掉大量的金钱,还会占用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所以做好预防工作就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为……详细>>

我国慢阻肺患者约1亿人 不能呼吸的痛要如何预防?

“上气不接下气,像是被人掐住了脖子”,慢阻肺被众多患者称为“不能呼吸的痛”。 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