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纹理增多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

肺纹理增多增粗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2020-01-20 07:13:15      

每个人身体都有肺部帮助呼吸,而肺部的质地像海绵或者气球一样疏松并且有弹性。但肺部很容易受到一些垃圾堆积而发生问题,因此有很多人在平时会定期对自己的肺部进行检查,有一些人发现检查报告提示说肺纹理增多增粗,这让很多人比较疑惑,这是什么意思?一起来了解一下。

肺纹理增多增粗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讲,身体的肺部除了能够进行气体交换外,它还存在气管、支气管、淋巴管等,而这些组织的密度如果超过肺泡会从两个肺部之间的肺门开始不断向边缘分支,就如同树枝分叉一样。在通过X线检查的时候能通过对比来显示出肺部的结构,类似于分叉的树枝会通过显现,在影像中出现阴影,会发现这些分支从肺门向肺外延伸并且越分越细,而这种情况在放射科有个专门的术语叫做肺纹理。而肺纹理一般在通过x线的线显现出来是会出现游粗到细逐渐生长的影像,越到肺部的边缘,这种纹理就越细,基本外面是看不到这项纹理的,当肺部或者气管淋巴管出现问题时,就会导致肺部纹理增粗。

肺纹理增粗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生理性的,有些是病理性的,一般比较常见是以下这几种情况。

一、气管病变

如肺部感染性疾病,发生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以及长期咳嗽等,在进行检查时就会发现肺部纹理增多增粗。

二、血管原因

如果发生一些心脏病导致肺充血,肺水肿发生时进行检查,也会发现肺部纹理增多增粗。

三、吸入一些被污染的空气

一些经常吸烟的人或者长时间处处于一些空气污染的状态下,就会有肺纹理增多增粗的现象,在进行检查时能够体现出来。

四、淋巴系统疾病

发生淋巴系统疾病,如淋巴管炎,结节病等,都会导致肺部的淋巴组织受损,而导致被纹理增粗。

五、生理性原因

老年人的肺纹理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加粗的现象,特别是在天气变化的时候,会导致肺部的血液循环加快,让肺纹理有增粗的情况。

温馨提示,肺纹理增多增粗一般是有原因的,要让自己查明详细的原因,毕竟生理性原因所导致的这种情况不用过多理会,但如果是疾病原因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才能避免肺部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两肺纹理稍增多的原因?两肺纹理增多怎么办?

肺部疾病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诊断难度较大,需要结合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综合分析。肺部影像学检查是肺部疾病诊断的重要参考因素,有部……详细>>

双肺纹理增粗是肺炎吗?怎么防治肺炎?

肺炎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很多患者因为病情比较轻,症状表现不明显,即使不进行治疗,凭借自身强劲的身体抵抗力也可以治愈,但是对……详细>>

双肺支气管血管束增多代表什么?双肺纹理增强是什么意思?

双肺病变是非常严重的一种问题,双肺都受到刺激之后,会影响到整体的呼吸功能,常常也就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道的严重症状以及呼吸困难的表现。这种……详细>>

两肺纹理增多是什么意思?肺磨玻璃结节是肺癌吗?

两肺纹理增多、肺部纤维灶、肺磨玻璃样结节,这些都是在影像学上对肺的生理病理变化的称呼。很多人在做完肺部ct或胸片之后,都可以在诊断上见到……详细>>

总流鼻涕该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其实引发人们流鼻涕的因素有很多,如感冒、受凉或者某些气味刺激等等。而对于总是流鼻涕的人来说,这种状况会严重的影响其外在的形象,所以最好早……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