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占位病变是什么意思?发现肺部占位病变应该怎么办?

2020-01-09 07:25:27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对自己的身体做体检,而在众多的体检项目中肺部检查是比较常见的一项。但有些人在进行肺部检查后,检查报告会提示肺占位病变,这让很多受检者感觉奇怪,肺占位病变是什么意思?它是提示身体发生什么疾病?

肺占位病变是什么意思?

肺脏位是医学影像诊断中的一个专用名词,它一般出现在X线、B超、CT等检查结果中,主要是指肺部在检查的过程中有异常情况。如肺部中存在异物,这个异物会使周围组织受压迫而发生一系列症状。而如果是肺占位病变,一般是指存在肿瘤,其中包括良性或者恶性,但不能详细知道疾病的原因以及详细的情况,如果在进行检查后发现有肺占位病变现象时,需要进一步做检查,通过观察来确诊病情,一般需要做好这3点。

发现肺部占位病变怎么办?

一、取病理检查

在发生肺部占位病变后,需要让医生通过肺部病灶进行活检,通过胸腔镜、超声内镜等都可以完成这项检查。

二、进行定位

在通过增强ct来针对肺部病灶进行定位以及确定肺癌类型,再根据检查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分期指导治疗。

哪些病变会在检查的过程中被提示肺占位病变?

一、中心性肺癌

中心性肺癌一般是发生在肺段以及支气管,病变的位置会导致管腔狭窄,让血流不畅并且发生阻塞性肺炎,中心性肺癌有时候病变发展比较迅速,会导致肺部中心发生坏死而形成空洞。

二、细支气管肺泡

细支气管肺泡癌早期会以孤立的结节状或者肺炎让浸润影显现出来,在检查的过程中会看到一些比较小的透明区以及肺泡有空气,在进入晚期的时候这种情况会表现为弥漫性病变,会出现在肺部两侧或者一侧多处,而且边缘会出现不清晰的结节状。

总的来讲,虽然说进行检查后发现肺部占位病变有可能是肺癌发生,但也不要让自己过于紧张,毕竟检查有时候会出现错误,这个时候需要让自己再次进行详细的检查,一旦确诊肺部病变就需要再通过其他检查来知道肺部病变的位置以及一些详细的情况。不过不要让自己过于紧张,毕竟肺癌早期发现治疗好的几率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双上肺陈旧病变是什么意思呢?双肺门不大是什么意思?

双肺病变是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因为两个肺部都受到损伤,往往也就会影响到患者整体的呼吸系统功能。在进行双肺检查的时候,也就会出现双肺的异常……详细>>

双肺多发磨玻璃结节是什么原因?双肺微小结节是什么意思?

肺部结节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肺部临床症状表现,很多疾病都会出现肺部结节的情况,需要根据具体的检查结果以及结节的部位大小,决定下一步的治疗……详细>>

双肺多发结节严重吗?左肺结节是什么意思?

肺部是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引发疾病的,尤其是受到感染或者是严重刺激。这种时候也就常常会引发肺部结节的问题,需要立即进行医学影像检查,……详细>>

双肺多发结节是癌吗?应该怎么办?

肺部发生结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一些人进行体检会在检查报告中发现肺部有一些结节的阴影,而有很多人认为肺部发生结节就是患上癌症……详细>>

什么是石棉肺?得了石棉肺怎么办?

石棉肺,一种长期吸入石棉成分而引起的一种肺部疾病,这种疾病在平时并不常见,所以有很多人在患上石棉肺后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患上石棉肺后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