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哮喘患者用药易陷入哪三大误区

2019-10-21 08:00:33      

很多人知道哮喘这个病很麻烦,却不知道哮喘用药期长且情况复杂,所以患者及家属在用药方面一定要谨遵医嘱规范用药,切记不要胡乱不听安排,自作主张等,以免延误治疗甚至引起不良药物反应。因此哮喘患者在哮喘用药时候,应走出以下用药易陷入的三大误区:

一、哮喘患者长期服用平喘药物。一些患者为了减少哮喘发作,不管是否发病,每天都定时服两三次平喘药。其实,平喘药只在支气管痉挛时才能发挥扩张支气管的作用,并没有预防哮喘发作的功能,长期服用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如麻黄素、异丙肾上腺素(喘息定)可以引起心悸、心律失常,还可产生耐受性,致使在哮喘真正发作时药物反而不能发挥作用;茶碱类药物可引起恶心、呕吐、失眠等症状,甚至造成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失调。所以哮喘患者用药要走出长期服用平喘药物的误区,及时请教专业医药人士。

二、哮喘患者乱用药物。治疗哮喘除使用平喘药物外,还须使用抗生素或肾上腺皮质激素。使用该类药物时,必须听从医生指导,一旦感染被控制或哮喘停止,就应有计划地停药,以免产生抗药性或抑制肾上腺皮质功能。所以切记要走出哮喘患者乱用药物的误区,是药三分毒,一定要专业医生确认药物有效无误的前提下,再合理服用哮喘药。

三、哮喘患者随意加大剂量。一些患者治病心切,以为每天多服两次药或每次都加大剂量就能尽快控制哮喘。事实上,加大剂量非但不能提高疗效,反而会加重药物的毒性,对身体产生危害。如氨茶碱,它在血液内的浓度达到1-2%时,平喘作用最强,如果超过2%就会出现毒性反应。所以哮喘患者要走出随意加大剂量的误区,不要自作聪明,不然得不偿失,再后悔当初,就追悔莫及了。

温馨提示:生活中很多误导的传闻,尤其哮喘患者用药的误区更加要谨慎对待,一定要有明确的辨别是非能力,从而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哮喘患者的五大用药误区

众所周知,哮喘是无法根治的疾病,它让患者非常痛苦,所以需要长期用药控制,但是大部分患者在哮喘用药方法有很多错误认知,结果导致病情反复发作……详细>>

哮喘等喘了再治?哮喘的三大认知误区你知道吗

哮喘这是一种严重威胁我们肺部器官的疾病,现在很多人都有哮喘疾病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成为哮喘的患者群体,近些年来看,随着环境污染的日……详细>>

哮喘患者的4个用药误区 你中招过吗?

哮喘患者的用药误区你中招几个?众所周知,哮喘是无法根治的疾病,它让患者非常痛苦,所以需要长期用药控制,但是大部分患者在哮喘用药方法有很多……详细>>

冬季哮喘发病率高 别陷入哮喘的四大治疗误区

寒冷的冬季,气温变化大,是感冒、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哮喘患者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注意!治疗哮喘要避免这三大误区

我们身边的朋友亲人,很有可能是很不辛的哮喘患者之一,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