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应该如何护理?

2019-11-24 07:38:37      

结合性胸膜炎是由结核菌导致的渗出性胸膜炎症,一般在儿童身上会比较频发,并且开始的时候病灶不容易被发现,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正是因为儿童身上会得结核性胸膜炎,所以很多家长对此疾病都会想要了解。那么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应该如何护理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

结核性胸膜炎因为是由结核杆菌导致的炎症,因此它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它的主要表现为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的不适症状,也会导致胸部的疼痛。另外结核性胸膜炎除了会传染,还会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也非常的严重,所以出现了结核性的胸膜炎,还是应该及早的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应该如何护理?

1、一定要尽量卧床休息

得了结核性胸膜炎,在护理病人的时候一定要让他多加休息,尽量卧床。虽然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但是也要小心,不要让病人受了风寒。如果别人非要起床,也应该慢慢的起身,不能够做特别急猛的动作。慢慢活动是可被接受的,但是不能剧烈活动。

2、出现发热情况要退热

结核性胸膜炎在治疗过程中也会出现发热反复发作的情况,如果出现了发热,一定要及时的给予退热的治疗。并且要紧密观察发热、呼吸、和胸痛的关系,尽量的让病人好受一些。

3、睡觉的姿势要注意

结核性胸膜炎病人在在睡觉的时候或者在卧床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姿势,尽量避免多翻身,尤其是在发热情况的时候,患者会非常的疼痛,减少患者的活动,对于缓解疼痛非常有效。如果呼吸困难严重,采用半卧位或者及时的给予氧气,也是不错的改善方法。

4、饮食不要吃太过于刺激

病人在饮食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饮食清淡有营养,不能再吃那些鲜辣刺激的食物。可以适当的吃牛奶、鸡蛋、瘦肉等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开始可以半流食为主,接下来可以正常饮食。

5、病情好转之后也需要休息

一些结合性胸膜炎的病人,病情稍有好转的时候就忙工作了,这是不正确的,会导致病情的反复。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适当的增加活动量不可以过于劳累。

结核性胸膜炎虽然不是特别的让人熟知,但是也需要一定程度的了解,以免在得了结核性胸膜炎的时候无从下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胸膜所引起的炎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局部症状,患者主要表……详细>>

什么是结核性胸膜炎?得了结核性胸膜炎之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结合性胸膜炎是呼吸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病部位在胸膜腔中,当结核杆菌和其分泌物、代谢产物进入机体就会引起胸膜炎。结合性胸炎疾病比较急……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穿刺引流效果好吗?在引流过程中应该怎样置管?

结核性胸膜炎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结核杆菌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胸膜腔引起的炎症,属于肺外结核疾病。大多数结合性胸膜炎属于急性疾病,患……详细>>

肺部真菌感染会传染吗?应该如何预防?

一说起真菌,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生肺部真菌感染,就让很多人感觉到害怕,甚至会与它隔离,他们认为肺部真……详细>>

接吻传染肺结核吗?肺结核如何防止传染?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有强大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很多患者都会自主进行隔离。但由于肺结核病程持续时……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