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从鼻涕中看出你对健康状况

2019-09-20 07:59:53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涕属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它能够帮助大致了解鼻腔健康状况,为进一步就医指明方向,所以说要做到对自己的健康心中有数,不妨留个心眼观察鼻涕的颜色。

1、清鼻涕。实际上,人的鼻腔每时每刻都在分泌黏液(每日可达数百毫升),以湿润鼻腔黏膜并粘住所吸入粉尘和微生物。这种清鼻涕成分占比最多是水,当然还包含有少量抗原体,蛋白质等,因此表现白清水鼻涕形状。健康状态下,人的鼻涕不会从鼻孔流出,而是随着鼻黏膜纤毛运动的方向流到咽喉部,然后被咽下,也有一些留在鼻腔内蒸发、干结,最终形成鼻屎。如果感到清鼻涕明显增多,需要注意是否已经“中招”(感冒)。因为感冒初期,鼻腔内腺体分泌物会明显增多,鼻黏膜充血肿胀,因此会有“清鼻涕流不完”的感觉。

2、黄鼻涕。病菌入侵身体时(譬如感冒),作为“身体卫士”的白细胞便立刻“奋勇杀敌”,将病菌包围并吞噬。之后,这些白细胞的和其他抗病元素会随着鼻涕一起被排出体外,因此到了痊愈阶段,鼻涕颜色会发生变化,从开始的无色透明颜色变成厚重粘稠的黄鼻涕。

3、绿鼻涕。流绿鼻涕可能是鼻窦炎的症状,急性鼻窦炎是感冒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如果流脓鼻涕持续2周未见好转,并伴有头痛、发热、呕吐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4、红鼻涕。感冒或空气干燥可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致使鼻黏膜充血肿胀,鼻腔出血;有的外伤也是鼻出血的重要原因。如果一个月内出现2次以上鼻出血,且出血量较大,可能是血液疾病的征兆,建议尽快就医。

温馨提示:感冒常见的四种鼻涕颜色上述文章有悉心整理病理表象,大家可以用心学习下,虽然专业医生一般不会用鼻涕的颜色单独作为疾病诊断依据,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提前知道自己身体大致健康状况,病情是否加重等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四个月的宝宝打喷嚏流鼻涕怎么办?孩子感冒流浓鼻涕带血严重吗?

婴幼儿的身体条件较差,很多对于成年人来说微不足道的疾病,对于宝宝则是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会威胁到患儿的生命。尤其是对于初为人父人母的……详细>>

黄痰黄鼻涕是感冒吗?感冒咳嗽有痰流鼻涕吃什么药?

感冒在临床上的诱发因素是非常多的,生活中常见的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温差的变化,身体的受凉都有可能导致感冒的发生,因此需……详细>>

流清水鼻涕是什么原因?感冒的鼻涕怎么产生的?

流鼻涕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症状表现,流鼻涕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多的,包括生理性的流鼻涕和病理性的流鼻涕,患者,如果需要对流鼻涕的原因进行……详细>>

感冒流鼻涕如何好的快? 怎么才能让鼻子更通畅?

有些人感冒时会出现流清鼻涕、打喷嚏,尤其是在夏天流鼻涕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呼吸也会变得困难,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鼻涕黄臭是什么原因?

感冒流鼻涕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表现,但很多家长对感冒疾病并不了解。因此很多小孩出现感冒流鼻涕的症状时,家长往往自己到药店买药治疗。这导致很……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