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的危害大 要想预防应做到这4点

2019-08-16 04:59:40      

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结核杆菌感染引发的。如果患上这种疾病常会引发严重的疾病症状,导致患者出现剧烈咳嗽,反复咳嗽,精神不振、食欲不畅,肺部健康受损等等危害。那为了更好的帮助人们保护人体健康,就要做好具体的预防措施,预防肺结核疾病的办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肺结核的危害大,要想预防应做到这4点

1、远离传染源

肺结核是传染病,具有传染性,主要是人型结核分枝杆菌通过空气传播、消化道传染以及伤口感染等途径诱发人患病。因此要想更有效预防疾病,就一定要在疾病高发季节,比如说春季、秋季或者是换季期间做好预防工作,远离传染源,少到公共场所,少与病菌携带者接触,这样能有效避免发生病菌感染,有效预防肺结核疾病。因此,这更需要肺结核患者及时发现自身患病并且早日接受隔离治疗,避免自身成为传染源,导致他人患病,这也是有效肺结核大面积爆发的一个重要预防措施。

2、注意切断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这就要求在肺结核疾病高发期要做好清洁卫生,可通过自身消毒、环境消毒等方面来及时清理环境中的结核菌,避免病菌大量繁殖,导致患病;同时更要注意室内通风,常把门窗打开,有利于空气流通,减少病菌的存在;同时如发现肺结核患者,更要注意做好隔离,要学会常见的避免病菌传播的生活习惯,做到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病人用过的物品要做好清洁和消毒。

3、增强自身抵抗力

人体具有保护屏障,拥有健康的体魄更能对抗病菌,减少病菌感染诱发患病的概率。因此需要人们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过于疲劳只会让人体更虚弱,更容易受病菌侵扰;饮食要健康,多补充维生素、蛋白质,促进人体免疫力;同时要坚持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加强身体锻炼,促进自身体质良好发展,这对于增强人体抗病毒能力也有很大帮助作用。

4、接种疫苗

年纪较小的孩子身体抵抗力较差,及早接受疫苗接种可以有效帮助婴幼儿做好疾病预防措施。所以家长一定要带孩子接种卡介苗。

肺结核疾病属于发病较急的恶性传染疾病,在季节转换之际发病率极高,因此人们一定要学会以上疾病预防措施,更好保护自身健康,避免受到病菌感染,导致患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结核的方法 肺结核的预防 肺结核

肺结核危害极大 提前做好预防很关键

在我国,结核病是成年人十大死亡病因之一,每年受结核病困扰的人不计其数,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多见。因此,做好结核病的防治工……详细>>

肺结核的用药原则 预防肺结核要做好3点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详细>>

重症肺炎肺结核传染吗?肺结核预防传染?

肺结核会导致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导致肺部器质性病变,甚至会导致患者失去生命。这种疾病发展至重症的地步时,可能会向多种器官组织侵犯,侵……详细>>

什么样的肺结核会传染?成人如何预防肺结核?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但是,肺结核可能以不同形式,发生在不同年龄、性别的患者身上。该疾……详细>>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所造成的各种临床症状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其治疗费用也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