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应该怎么预防并发症?

2019-07-11 07:50:22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感冒,它经常会出现在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身上,如老人、小孩,在每次季节转换的时候很多儿童因为身体免疫功能比较弱而导致病毒入侵而出现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很多家长认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不需要过多重视。却不知道孩子在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时候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很容易出现并发症,因此家长要注意在孩子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在治疗期间要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并发症要如何预防?

一、仔细观察孩子身体

在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症状的时候要详细观察孩子身上是否存在皮疹,并且还要注意孩子身体是否有逐渐在恢复,如果没有恢复并且出现症状逐渐加重,还有体温不稳定、咳嗽等症状时就要注意,有可能是合并并发症。

二、让孩子充分休息

对于孩子来说,在生病的时候是最需要休息的,只有让自己的精力充足才能够让疾病恢复的更快。

四、按时服用药物

在孩子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后,一定要让孩子按时服用药物,不要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就不需要按照医生嘱咐,在孩子症状消失后停止用药,只有彻底治愈才能避免短期复发,也能相对避免治疗期间身体受到别的因素影响而诱发其它疾病。

五、注意饮食

孩子在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期间的食欲是比较弱的,所以在这个阶段尽量选择一些清淡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要注意食物也要保持营养,只有让身体的营养足够才能够让抵抗力增加,进而让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能够快速消失。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在发生后虽然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就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可能很多家长对于小孩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所导致的并发症并不了解。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德晖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小儿在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后容易出现急性咽喉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中耳炎以及心肌炎等各种并发症,所以在孩子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时候要及时就医,做好护理,避免病情加重而导致并发症出现。

温馨提示,家长在平时可以多让孩子参加一些室外活动,经常参加室外活动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帮助降低一些疾病的发生,而且对于孩子来说经常运动能够强身健骨,对孩子的骨骼发育有很大的好处。

本文指导医生:
陈德晖
擅长疾病:
儿内科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及危重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