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发生气道异物怎么办?应该怎么避免?

2019-07-14 07:20:40      

近段时间以来,儿童吃饭因为噎住而导致窒息的情况屡屡发生,甚至会使儿童失去生命。因此各位家长都非常的担心,生怕自己的孩子也会因为吃饭噎住而发生危险。这种因为吃饭噎住导致的窒息是气道异物的一种情况,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孩子发生气道异物家长应该如何做,又该怎样让孩子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孩子发生气道异物应该怎么做?

1、一岁以下的孩子

一岁以下的孩子在发生气道异物的时候,家长应该这样做,首先将孩子托在前臂上,用小臂来支撑孩子的头部和脖子,也就是典型飞机抱的姿势,然后用手掌根拍击孩子的肩胛骨中间,让孩子把呛在气道里的异物吐出来。如果孩子被噎住的东西并没有喷出来,可以观察一下孩子嘴里看能否看到异物,如果有异物的话,用手指将异物勾出。但是切记一定不要没有看到异物就胡乱的在孩子嗓子里乱扣。如果还是没有将异物弄出,孩子的窒息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这时候就应该采取最后一步人工呼吸。

2、一岁以上的孩子

一岁以上的孩子在发生气道异物的时候,家长最好要以下这样的做法。首先应该站在孩子后面,用手臂搂住孩子的腰,然后用拳头按压孩子的腹部,将异物挤出。如果这种情况没有作用,也可以观察孩子嘴里的异物,看能否用手指将其勾出。这几种方法都无效,再进行人工呼吸。

如何避免气道异物这种情况发生?

1、家长为孩子准备食物时要格外的小心

因为大多数的气道异物都是因为吃东西噎住导致的,对于家长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一定要符合当下孩子的年龄。千万不要被过小的孩子吃蚕豆、黄豆、瓜子等有可能会呛到气道里的食物。尤其是一种食物要特别的注意,那就是果冻,果冻如果呛进气道是非常致命的。

2、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家长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要正确的引导,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凡是食物必须要经过充分的咀嚼再下咽。另外一定要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习惯,不可以追在孩子后面一口一口的喂,因为这样孩子边玩边吃非常容易使食物呛进气道。

3、不要打扰孩子进食

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家长一定不要打扰到孩子。曾经就有孩子家长在孩子吃饭的时候,突然大吼,使孩子产生了惊吓,从而把食物呛进的气道里引发了窒息。

气道异物如果不能及时取出,甚至会威胁孩子的生命。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会在孩子气道异物时的急救方法,这样能够使孩子得到更好的急救。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异物进入气管怎么办?如何避免异物进入气管呢?

异物进入气管是耳鼻喉科比较常见的急症之一,因为气管是呼吸的通道,如果进入了异物,阻塞气管是有可能会导致窒息,严重的甚至会威胁人的生命安全……详细>>

甲醛对呼吸道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减少危害?

一提到甲醛,人们就感觉到很可怕,这是室内空气中的污染源,污染范围比较广而且释放的过程缓慢且持续,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身体中,对呼吸道系统带来……详细>>

睡眠呼吸障碍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的好的表现,呼噜越响睡得越香。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不对的,打呼噜有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障碍。睡眠呼吸障碍是很可怕的病症……详细>>

鼾症喘不上气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打呼噜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件事,在男性身上更是尤为频繁。打呼噜除了影响自己和他人休息之外,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危险,比如说呼吸暂停综合……详细>>

小孩支气管异物应该怎么办?应及时做好3个急救步骤!

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孩子比较小而误食一些比较小的食物,从而导致孩子的支气管被异物堵塞,而孩子一旦气管被异物堵塞就会危及性命,因此家长在日……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