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宝宝得支气管炎怎么办?5个小妙招来帮你缓解!

2019-05-08 08:59:28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通常由长时间咳嗽未愈、感冒、流感引起的,有时也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可认为它是一种特殊的肺炎。支气管炎的症状和普通感冒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对于小儿发病,该如何去判断呢?这里,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支气管炎?

1、冬春季是小儿支气管炎的高发期,最初是普通感冒症状,打喷嚏、流鼻涕、咳嗽,但咳嗽持续加重,药物没有缓解咳嗽,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嘴唇无血色的情况。

2、若去医院检查,可发现肺部由鸣音逐渐变成了湿音。抽血化验时发现血白细胞有轻度增高,都可判断出宝宝患了支气管炎。

3、往往伴随高烧,但通常不超过39度。宝宝会明显的没有胃口,甚至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现象。

支气管炎除了吃药还能做什么?

1、从宝宝的食物中缓解病情,给宝宝食用止咳润肺的食物,如枇杷、山药、板栗、百合等。也可将梨子切成块状与川贝一起煮水给宝宝喝,川贝较苦,可以加入适量冰糖一起熬煮。一日喝三次,几天便可见效。

2、将金银花、陈皮和红糖共同熬煮,加适量的水后,再煮二十分钟左右,煮好后给宝宝喝下,红糖较甜,宝宝通常不会拒绝。且红糖还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增加身体热量,改善宝宝生冷的体质。

3、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睡前给宝宝吃。或者与生姜一起熬汤,熬汤后可加入适量冰糖或红糖,好让宝宝喝下去。

4、平常少让宝宝吃冰冷的食物,注意补充维生素,如果不缺乏维生素,不需要口服维生素或钙片,只需要给宝宝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各种蔬菜瓜果、牛奶、豆类谷物等。也可将蔬菜水果榨成汁当做饮料给宝宝饮用。

5、帮宝宝按摩背部,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由上至下抚摸宝宝的备注,调理顺气,让宝宝感到身体放松。平常注意给宝宝加减衣物,通过摸一下宝宝的屁股可以确定宝宝是否太冷或太热,是一种比较客观的方法。经常带宝宝做运动,多晒太阳补钙。

注意:宝宝咳嗽需要引起重视,否则演变成支气管炎就需要一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彻底痊愈。在患病期间,如果不注意恢复,发展成慢性支气管炎会更加难治疗,因此对于宝宝的异常表现,注意及时就医处理为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支气管炎有遗传性?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因为儿童的身体免疫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注重日常保健措施,不注意保暖容易受寒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是什么?小儿支气管炎经常复发怎么办?

小儿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病之一,其在发病的初期主要是咳嗽,发热的症状,和一般的感冒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随着病……详细>>

秋季支气管炎易复发?小儿支气管炎要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支气管疾病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特别在秋冬季患病率极高。此病发生和大多数原因有关,如免疫力下降、气管发育异常、呼吸道感染等。有很多父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小儿支气管炎与肺炎的区别是什么?

小儿支气管炎是因为小儿呼吸系统中的支气管出现炎症,引起肺部的支气管出现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症状反应,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其发病……详细>>

宝宝支气管炎咳嗽怎么办?儿童支气管炎症怎么治?

小儿支气管炎又叫做毛细支气管炎,其主要病原体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占据所有支气管炎的80%以上,其他病原体还有腺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