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百日咳是什么 常见的百日咳症状有这些

2019-02-14 09:33:35      

百日咳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多家长不了解这种疾病,下面我们详细的来了解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什么

首先,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百日咳主要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发病于较小的婴幼儿,患者年龄越小病情越严重,引发的并发症也越多,近几年来百日咳的发病率明显降低。

其次,百日咳的传播途径比较广泛,主要通过咳嗽时飞沫传播,百日咳高发时期,家长尽量做好百日咳的预防工作,同时也要定期带孩子接种疫苗,能降低本就可能发病几率,尤其对于较小的宝宝更应该要注意百日咳的预防。

最后,婴幼儿时期容易得百日咳,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百日咳杆菌,会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出生后新生儿患病几率较高,年龄越小死亡率越高,患过百日咳后可获得持久性的免疫力,以后孩子患百日咳的几率大大降低。

百日咳的几种常见症状

1、百日咳患儿会出现咳嗽、胸闷、流鼻涕的症状,初期症状和感冒比较相似,随着病情的发展患可能还会伴有发热的症状,甚至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家长要正确区分百日咳和感冒,不要将百日可误认为是感冒,延误疾病的最佳治疗。

2、随着患儿病情发展会有出血的症状,甚至还会发生抽搐的症状,患儿年龄越小病情越严重,引发的并发症也越多,由于每个患儿的病情不同,并且严重者会出现浑身抽搐的症状,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窒息等症状,家长朋友要引起重视。

3、百日咳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并且越严重咳嗽的程度也会越严重,百日咳是一种呼吸道感染疾病具有传染性,家长要正确识别百日咳的症状,如果发现孩子患上百日咳,需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尽量将病情控制住,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百日咳是婴幼儿常见疾病,家长要做好预防百日咳的措施,高发季节最好少带孩子外出,注意室内要经常消毒,能降低百日咳的发病率,如果宝宝不小心患上了百日咳,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同时还要加强护理,做好室内的消毒工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的症状 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百日咳,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主要是由于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多数会出现在免疫力比较弱的人群身上,在生活中由于儿童……详细>>

鼻窦炎有哪些症状?这3种症状很常见!

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炎症疾病,主要发作部位为鼻窦,但是随着病情恶化,炎症蔓延,可累及其他鼻腔部位,引发更严重的鼻窦炎病情。而鼻窦炎会引……详细>>

小儿感染性肺炎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孩子的健康总是家庭的第一位,孩子的身体总是受父母的牵挂。如果孩子生病了,整个家庭都会受此影响,父母也会对此非常的焦心忧虑。小儿感染性肺炎……详细>>

空调房里老感冒?这些日常小秘方让你远离感冒

在骄阳似火的夏季滴汗不出,其实未必是好事。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容易得“空调病”,虽然没有了炎热的感觉,却令你的健康饱受折磨。对于“空调病”,……详细>>

感染新冠病毒会有这些症状 自愈后有这些特点

说到新冠状病毒,很多人都会觉得狡猾透顶,一直都会潜伏在人体内,好不容易在结束科学隔离之后,刚刚还沉浸于健康的喜悦中,却不想居然开始爆发。……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