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矽肺有什么症状 这四个表现要留意

2019-01-24 09:53:27      

矽肺又称为尘肺病,是尘肺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由于长期吸入浓度较高的矽尘引起的一种职业性疾病,下面我们具体了解矽肺有哪些常见症状?

矽肺的四个表现要留意

1、随着病情不断发展,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会出现咳嗽的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咳嗽的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咳嗽与季节和气候有关,天气转凉时有咳嗽症状更严重。

2、咳痰是这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大多数患者会出现咳痰的现象,一般咳痰量不多,多为灰色稀薄痰,如合并肺内感染,还会出现痰量明显增加的症状。

3、尘肺病人经常会感觉到胸部疼痛,有时是隐痛,病情严重时会出现胀痛和针刺样的疼痛,大多数患者会有呼吸困难的症状,随着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呼吸越来越困难。

4、由于呼吸道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咳痰可带有少量血丝,可能由于大块纤维化病灶溶解破裂,血管破裂后使出血量增加,患者剧烈咳嗽时会出现咯血症状。

矽肺病的预防措施

1、预防尘肺病要远离污染的环境,避免灰尘吸入过多,否则会影响到肺部健康,容易导致尘肺病的产生,注意室内要经常通风,处于污染严重的环境中,最好佩戴口罩减少灰尘吸入肺内,否则会对肺部造成负担,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问题。

2、加强个人防护,对生产环境要定期检测,注意空气中粉尘的浓度,并且要加强宣传教育,尽量做好体格检查,定期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很重要,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最好做相关检查,大多数尘肺病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3、预防呼吸道感染也要注意其他呼吸道并发症的产生,预防呼吸道疾病能降低尘肺病发病率,尘肺病发病与呼吸道感染有密切关系,预防尘肺病要做好相应的工作,注意室内空气净化,不要经常到工地去,最好不要长时间在工地工作。

矽肺病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疾病,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随着病情不断发展,会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所以大家要做好注重疾病的防治工作,尽量远离污染严重的环境,不要长时间在污染严重的环境中工作,否则极易诱发矽肺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矽肺如何预防 矽肺症状 矽肺

矽肺早期症状是这些!发现了就赶紧食疗养护

患上矽肺的患者早期可能会感受不到自己患病了,到后期咳嗽的症状加重了,然后痰的量也会增加许多,有些严重的话还会引起肺结核出现,当引发肺结核……详细>>

冬季易感冒 知道这四个招数远离感冒

冬季天气寒冷,大家要做好预防感冒的措施,洗脸的时候最好使用冷水搓面,能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并且能保持呼吸道的畅通,这样也可以起到加强面部……详细>>

鼻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鼻炎和流涕是判断遗传的重要方式之一。鼻塞是慢性鼻炎的症状最为主要的表现,但各鼻炎的患者的轻重程度不一,多因鼻粘膜充血肿胀和分泌物增多所致……详细>>

鼻炎的症状有什么明显的表现

鼻炎的症状常表现为头部沉重或压迫感,或仅有钝痛或闷胀痛。常因低头、咳嗽、屏气或用力等使头部静脉压增高时,或吸烟、饮酒及情绪激动时头痛出现……详细>>

早期鼻炎的症状都有什么表现

鼻炎的症状早期表现有鼻塞,轻重不等,多因鼻粘膜充血肿胀和分泌物增多所致,鼻塞常常可致暂时性嗅觉障碍。伴有鼻息肉时鼻腔可完全阻塞。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