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4大因素会导致打嗝,3个小妙招能帮你及时缓解!

2018-12-19 07:17:09      

打嗝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事情,虽然属于生理性的,但是公众场所打嗝的话会引起尴尬,甚至有一部分人群经常性的打嗝导致胸口疼痛,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呢。

引起打嗝的原因都有哪些?

1、吃饭的速度过快

吃饭的速度过快就会引起打嗝的情况,尤其是对于狼吞虎咽的人群来说好打嗝。吃饭时速度过快会吸入多余的空气,当空气进入胃里面为了能够排出气体,所以也会自然而然的打嗝,平时吃饭的速度不能过快,保持细嚼慢咽。

2、吃饭的时候少说话

有一部分人群在吃饭的时候会说话,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吃饭的时候说话会吸入太多的空气,从而让空气充满胃里面引起打嗝,所以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安静吃饭做到食不语。

3、喝了太多饮料

现在市面上的饮料都会含有少量的气体,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雪碧和可乐,当摄入太多碳酸饮料的时候就会在胃里面产生大量的气体。在饮料里面也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容易刺激到胃部,影响了消化系统,最终导致打嗝。

4、疾病因素

当患上某些疾病时也会引起打嗝,比如肝部疾病、胃肠道疾病、胃部疾病等,如果打嗝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打嗝后怎么办呢?

1、深呼吸后憋气

先进行深呼吸之后再憋一口气,等憋不住的时候就停下,连续做十次左右就能够缓解打嗝。另外也可以把身体弯腰到90度,猛然喝一口温水能够快速的缓解打嗝。

2、按压穴位

对少商穴来进行按压能够缓解打嗝,少商穴主要是在大拇指指甲根部桡侧面,当打嗝时及时来按压,按压五分钟,一直有酸痛感为止。

3、伸拉舌头的方法

需要找到一块比较干净的纱布,直接包住舌头,用手指捏住舌头往外拉,这样会感觉到腹部有大量的气体往上升,从而缓解了打嗝的情况。

温馨提示

平时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能狼吞虎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时不能说话也不能看电视,避免喝太多的碳酸饮料,如果打嗝一个星期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就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了,及时排除疾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的缓解妙招 打嗝的原因 打嗝

这5大因素会导致咽喉炎,2种好方法帮你来缓解症状!

咽喉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当疾病的时候会出现干咳以及声音嘶哑,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鼻翼的煽动,甚至会导致吸入性的呼吸困……详细>>

治疗打呼噜4个小妙招

有打呼噜习惯的人要平时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可以适当的进行登山、跑步及打球等运动,特别是那些较为肥胖的人群,因为他们的咽喉部位较正常人肥厚……详细>>

缓解感冒全身酸痛妙招?小孩感冒流鼻涕小妙招?

感冒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但也有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合并发烧、全身酸痛等症状。那么,由于感冒导致全身酸……详细>>

夏季感冒流鼻涕如何缓解? 可以试试这些小妙招

在夏季是细菌和病毒肆虐的季节,如果没有做好身体护理的话就会感冒,有一部分的人一感冒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症状,那如何才能缓解呢。详细>>

药物可以治疗打鼾症 四个小妙招缓解鼾症

这种说法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鼾症的严重程度不是依鼾声响度而定,而是以睡眠过程中呼吸紊乱频度和缺氧程度为依据的。有的老年患者打鼾声音并不……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