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2018-11-28 07:20:00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般是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孩子身上,患上这种疾病的孩子们,在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不了解有哪些禁忌的家长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

小儿肺炎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1、避免进食高蛋白的食物

瘦肉和鸡蛋的成分就是蛋白质,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品就是尿素,孩子多吃蛋白质,排出的尿素就会相对增加,每排泄三百毫克的尿素,就会带走至少二十毫升的水分。因此,对于孩子高烧和脱水的患儿应避免高蛋白饮食,可以在疾病的后期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2、避免进食糖类

糖是一种热量补充的食物,一般不含其他营养素,要是患儿多吃糖,体内白细胞的杀菌效果将被抑制,患儿吃的越多,抑制的就越明显,最后导致疾病加重。

3、避免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吃的越多,对身体的刺激就会越多,并且非常容易伤害身体,因此,患儿的饮食中拒绝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

4、避免油腻厚味

肺炎孩子的消化功能比较低,要是食物油腻厚味,对消化功能有破坏,不能及时补充必要的营养,所以抗病性会减少。因此,像是鱼肝油、螃蟹黄、黄尾鱼等厚味食品不要吃,要是患儿进食牛奶,应该将上层油膜除去,以免加重病情。

5、避免喝茶

肺炎患儿经常发烧,应该避免喝茶水,原因是茶里所含的茶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它可以保持大脑的兴奋状态,它还可以加快脉搏的跳动,提高血压。在发热的时候,身体处于正邪相争的兴奋阶段,脉搏较快,而且喝茶之后会刺激心肌,加重消耗,不但不会退热,还会使自己的体温升高,诱发其他疾病。

以上就是关于小儿肺炎都忌食哪些食物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阅读以上文章对这一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要是家中有孩子患有肺炎的症状,除了带着孩子积极的进行治疗之外,一定要注意以上五点,避免孩子禁食,只有在孩子饮食方面进行把控,才能让疾病更好的进行治疗,让孩子提早恢复健康。症状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注意带着孩子去正规的医院治疗,不能自己拿药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饮食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会发现在孩子身上,由于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弱,在受到外界细菌的入侵时就容易导致肺炎的发生,而大多数父母……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对于5岁以下的小孩子,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会生病,其中小孩最容易患的病是感冒。对于第一次当家长的人来说,小孩子感冒了就不知道该怎么护理,……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类呼吸病,多见于婴幼儿。肺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能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更需要小心,小儿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家庭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儿童肺炎并不少见,而且小孩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因此对于儿童肺炎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之中也要注意一些生活上的护理,接下……详细>>

得了鼻炎怎么吃?这5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鼻炎是比较常见的鼻腔黏膜炎症,发病时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也给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患者多为鼻塞、流鼻涕、头疼等症状为主,并且治疗……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